79岁“新”入党的“老”党员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周洁

为引导全区上下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姜堰精神,掀起向榜样学习、向标杆看齐、争作贡献、争当先进的热潮,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区委决定表彰一批“三水功臣”(“三水”,三水街道)。表彰对象名单上第一位马如松老人的故事吸引了我,深入了解他的事迹后,敬佩之情自心底油然而生。这位党龄只有一年多的新晋党员,却用一辈子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党性修养。

一把三角尺,两块小黑板,书写的是无私奉献

马如松原是大伦初级中学一名任教四十余年的老教师,2001年退休后,他在家里开设了辅导班,利用周末的时间给孩子们义务补习数学。陈旧的青砖瓦房,狭小的空间,布满岁月斑驳痕迹的桌椅板凳,马老师的辅导班就开设在这间简陋的小屋里。他站在黑板前,腰杆挺直、目光炯炯,堂屋里摆放着一大一小两张方桌,几条长凳,坐着十来个学生。三角尺已经很破旧了,马老师舍不得换,在手上回旋翻转,不停地画线作图;两块门板和床板改造的简易黑板上都是细细的裂纹,马老师也舍不得丢,书写公式、推演运算,满是老茧的指尖流出的是娟秀的粉笔字。“从初一到高中,数理化全在那儿,马老师陪我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寒暑假。他总是一副慈祥的面孔,从来没有收过一分钱,每到周末,我们就开开心心地骑车去上课,欢欢喜喜地回家……”一名早已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再谈起在马老师家补习的那段时光,眼睛里还充满了感激和怀念。
二十载坚守,数千名学子,诠释的是初心不忘

退休后,村里的乡亲们常带着孩子们来马老师家求问功课,细心的马老师发现这些孩子多为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留守儿童,没有父母在身边,祖辈文化程度不高,缺少细致耐心的辅导教育,孩子们的学业功课跟不上节奏,十分吃力。因此他萌生了利用周末时间开设辅导班免费给孩子们补习的想法,“当时有人不怎么理解,以为我好像有点作秀的样子,也不知道我这个班能办多久。”没想到,这招来一片质疑的免费辅导班,一开就是20年。当被问及八十高龄仍坚持开设辅导班的原因时,马老师深情地说道:“我也曾经是一名孤儿,是因为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培养,我才能做一名人民教师。我得感恩,这份初心不能忘记,我也就忘记了年龄。”

党龄一年半,爱党一辈子,坚持的是志愿理想

马如松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是1977年递交的,但由于同一批递交申请书的教师人数较多,他没能赶上这趟“头班车”。然而马如松没有放弃入党的愿望,继续满怀热情地接受着党组织的培养与考验,两年后终于顺利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我觉得自己距离党组织的怀抱已经不远了,还需要继续努力,争取早日跨入组织的大门。”入党的这颗种子在马如松心中生根发芽,早已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四十多年过去了,他再一次找到村支部相关负责人,表达了自己入党的强烈愿望。终于,在2019年11月8日的支部大会上,马如松的入党申请获得到会党员的全票通过,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从今天起,我就是一名光荣的党员了,这么多年的夙愿终于实现了。”马如松表示日后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发光发热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

这位实际党龄只有一年多的老人,他热爱教育、恪尽职守,他淡泊名利、默默奉献,他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勤勤恳恳几十年,日日夜夜不敢忘,穷其一生来敬党、爱党、念党。在尚未加入党组织的时候,他便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激励自己,加入党组织后,他的信仰愈发坚定、眼神愈发坚毅。“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在仰望前辈的同时,我们更应当接过其手中的炬火,传承榜样精神,凝聚榜样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6-30
下一篇 2021-06-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