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冕亦英雄——致敬“女排精神”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开发区党群工作部 覃正娥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中国女排队歌《阳光总在风雨后》在东京有明球场回荡。无数的泪水和音符交织在一起,郎平和每一名队员拥抱,女排姑娘集体鞠躬致谢恩师。就在此前,女排姑娘们以3比0完胜阿根廷队,结束本届奥运会之旅。结局不尽完美,但过程“近乎”完美。女排姑娘们在确认无缘八强时,仍以最好的心态对待比赛,以最好的姿态诠释“女排精神”。成功者值得颂扬,失败者亦值得尊重,作为中国体坛无与伦比的精神图腾,中国女排并不全靠胜利来树碑立传。

靠的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执着与坚守,是那“锲而不舍”的锐气。中国女排经历的“风雨”何止这一次,“风”里来,“雨”里去,中国女排从未放弃,始终坚持,愈挫愈勇。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女排人,身体力行地传承着“女排精神”,发扬着“女排精神”,丰富着“女排精神”,使女排精神在新时代有了新内涵。正因为这种精神的薪火相传,让中国女排在各种赛场上披荆斩棘。这一次,没能站上领奖台,但经历了就会有收获,正如郎平在采访中所说,“年轻人有无限的可能和未来,我们的队员都在不断成长,希望这一届奥运会她们不要太快忘掉,要记住经验和经历。”“要记住经验和经历”就是要能够承受住那些“风雨”,风雨过后见彩虹,那些彩虹的绚烂和美丽是经历过风雨洗涤之后的满足和收获。

靠的是“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沉淀和积累,是那“顽强战斗”的勇气。这一局我们输了,但不代表我们会一直输。赛后场馆外,中国球迷的“致敬选手,无问输赢”是一种中国女排情怀,更是对中国女排的激励和鼓励。正如郎平所说,一届比赛的失利,并不能体现当下中国女排的真正实力,也不能说明中国女排就已经走向了低谷。学会从失败中找原因,在挫折中找成功之法,才是面对挫折、面对失败,面对“风雨”的“最正确打开方式”。要卸下冠军包袱,以“归零”心态重新起步,以“空杯”心态挑战自我,以“强者”姿态迎接新挑战。“三年之后,巴黎见!”是球迷们的期许,是中国女排人的下一个目标。相信,经过总结、沉淀和积累,中国女排们定会收获不一样的“颜色”,看到不一样的“天空”,见到不一样的“阳光”。

靠的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淬炼和蜕变,是那“勇攀高峰”的底气。当中国女排首获世界冠军时,当中国女排登顶“五连冠”时,女排姑娘们以无畏的拼搏精神向世界证明了“中国能行”。中国女排也早已熔炼成一张中国精神“名片”,女排精神更是激励无数人前行。那些辉煌的历史,那些灰色的过往,都是一次次最好的历练。我们输掉的永远只是一场比赛,永远不会输的是女排精神。放之任何一场比赛,中国女排从来没丢士气、没输志气,败而不馁、挫而不折、输而不倒,是女排精神的核心。我们要的是“跌倒了拍拍土,爬起来继续冲”的勇气,要的是“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的霸气。在暴风骤雨后能风雨无阻,在冰火考验后能浴火重生,这才是中国女排能够叩动国人心扉、展现精神魅力的所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6
下一篇 2021-08-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