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奥林匹克精神 解读成长成才密码

江苏省泰州市泰兴市委组织部 陈勋

在今年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奥运健儿们为国出征,奋力拼搏,争金夺银,令人钦佩。作为一名刚进入机关工作不久的“小白”,每当国歌奏响之时总是给我带来无穷的奋进力量。回顾快一年的工作生活,自己的“摘金夺银”之路有平坦,亦有坎坷,但更多的是成长、是进步、是收获。

常怀追求卓越之志,将“高标准”的奥运精神铭记于心。拼搏五年,奥运健儿们昂首向前、出征东京,只为摘金夺银。他们时刻争当“完美主义者”,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正如我们机关新人,养成高标准的工作习惯是成长的“第一颗扣子”,不能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还凑合”。还记得刚接触写文的时候,“材料头疼”“绞尽脑汁”是我经常有的体会,从自己手上打出第一个电话时更是举足无措,甚至觉得干活的时候“手忙脚乱”,但当自己渐渐习惯这种自我加压的生活状态时,追求高标准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因此,作为机关新人的我们,只有把追求高标准铭记于心,我们各项工作水平才会自然而然在无形之中得到提升,才能保证工作零差错。

常保一往无前之势,将“敢拼搏”的奥运精神外化于行。在男子67公斤级举重比赛中,谌利军绝处逢生,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最终勇摘桂冠。诚然,拼搏就是在大事难事面前勇挑重担,就是在急事危事面前冲锋在前。犹记得我第一次筹备会议的时候,讲话稿、主持词、会场布置,一个又一个任务接踵而至,一开始也曾打过退堂鼓、质疑自己行不行,但是顺利完成任务的时候,蓦然发现自己并不是不行,而是不敢。因此,我们新进入机关工作的年轻干部在接受工作安排时,要敢于接受吃劲工作和困难工作的挑战,不挑肥拣瘦、讨价还价;在面对各项急难险重事件时,要敢于挺身而出、主动作为,不瞻前顾后、左顾右盼。

常持开朗豁达之气,将“优作风”的奥运精神发扬光大。“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出现失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思其过、改其行”。尽管我们在今年的乒乓球混双比赛中输掉了比赛,但是我们会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再创辉煌。当前有很多新进体制的人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在具体工作中出现失误是在所难免的,但是我们年轻人就是要不能怕犯错误,只有错误犯多了,你才能更好地进步。面对失误,我们要像国乒队员那样敢于主动认领责任,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能一味地说客观、找借口推卸责任;要善于在失误中吸取教训、改进自我、不断提升,确保同样的失误不出现第二次,做到每个失误都有成长。

比赛还在继续,传奇仍在续写。我们机关新人要和体育健儿一样时刻做到高标准、敢拼搏、善总结,只有这样,才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摘金夺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30
下一篇 2021-07-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