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三个一线”筑牢防汛抗台堡垒

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委组织部 梅从圣卞冬建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精神,恪尽职守、勇于担当,采取得力措施,有效应对灾情,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江苏海安组织动员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第6号台风“烟花”防汛抗台第一线,组建一线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队、应急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让党旗在防汛抗台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在防汛抗台一线熠熠生辉。目前,江苏海安境内无因台风造成的人员伤亡事件,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均得到了妥善安置和帮扶。

红色堡垒“筑”在防汛抗台一线。向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所有党员发布动员令,在防汛一线组建43个临时党组织,依托“江海领航服务站”划定党员责任区176个,设置党员责任岗485个,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紧靠黄海之滨的角斜镇,通过渔业合作社党支部“蓝海红帆”卫星定位巡航系统,紧急通知410名渔民全部回港避风。李堡镇光明村与邻近镇村协同作战,36名党员参与路面积水清理、临街牌匾巡查、人员转移等工作,累计组织救援行动5次,排除内涝隐患4个,转移群众15户23人。雅周镇党委组织全镇村(社区)干部开展24小时巡逻,每两小时组织党员先锋队对区域内河流实地查看,确保辖区安全。

党员先锋“冲”在防汛抗台一线。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坚持冲锋在前、抢险在前、救灾在前,不排除险情决不收兵,全力以赴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公安、城管、卫健、住建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200人的机关党员突出队,下沉到里下河防汛重点区域,协助做好河道、桥梁、危房等安全隐患点的排查工作。1342名乡镇街道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深入群众,共排查各类建筑工地76处、灾害隐患点13处。立发街道东城社区70多岁老党员韦生奎奋不顾身爬上6楼房顶,为居民拆除废旧太阳能,消除隐患。大公镇“定制村干”韩庆连续40多个小时在分工村民小组巡查安全隐患、安抚村民情绪,成功转移群众2户4人,成为防汛抗台的“急先锋”。

党群连心“守”在防汛抗台一线。坚持党带群团,组建36支防汛抗台青年突击队,192名团员青年、团干部前往一线开展防汛宣传、隐患排查、应急抢险等工作。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作用,号召广大企业单位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投身防汛、抗台、救灾工作,12名志愿者组建海安先锋应急救援队,赴河南新乡参与救援转移被困群众逾20人。南屏村村民徐爱东主动联系社会组织党委,积极捐赠苏打水、牛奶、灭蚊剂等近5万元物资至河南郑州。胡集街道村民张华自发通过微信群、大喇叭等方式动态发布监测预警信息,切实提高全体村民防台意识和自救能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7
下一篇 2021-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