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活力的源泉。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心要放到加强教育管理、提高质量、发挥作用上来。这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加强新时代新征程党员队伍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

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一是严把“源头关”,严格标准发展党员。不下达硬性指标,不突击发展,注重从基层一线、青年骨干、优秀干部等中择优培养发展党员,确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切实从入口上把牢关口,保障党员队伍的活水源头。二是严把“政治关”,加强党员政治体检。坚持党章规定的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分子培养入党。三是严把“培育关”,强化党员党性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知识,联系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法律法规教育,提升积极分子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要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一是增强培训针对性,实行分类培训。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的进行党员教育培训。分类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年度计划,确保各领域、各群体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二是增强培训灵活性,创新学习方式。在进行专题授课的基础上,探索运用情景模拟、社会实践等教育方式,增强教育培训的活力和吸引力。加大外出培训考察和实践锻炼的力度,始终坚持把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统筹起来,使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新知识、新本领、新技能,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三是增强实效性,确保培训效果。围绕中心工作,精心设置培训内容,加强训前需求调研,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量体裁衣、精准施教,不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素质。

要组织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加强自身学习。“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学习,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用丰富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从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立足本职工作。党员干部只有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具备发挥作用的本领。不断在实际工作磨炼自己,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三是见行动。要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做示范,立足本职岗位无私奉献、建功立业,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先锋模范行为为党的事业争光添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ksc,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728.html

(0)
上一篇 2023-08-29
下一篇 2023-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