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汛“红色堤坝”

近日,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多地出现极端降雨过程,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巡查值守,紧盯防汛重点部位,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汛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当前,全国已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党员干部要用初心和使命筑牢防汛“红色堤坝”,用过硬担当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吹好“预警哨”,灾害预警要及时。基层党员干部,要十分清醒的认识当前防汛救灾的复杂和严峻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紧张状态,要加强灾害预警应对宣传,通过新闻、广播、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科普宣传群众应对防灾避险和逃生自救能力等知识。要加强对洪涝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地点巡查排查,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和重点区域存在的潜在威胁。要密切关注、科学分析研判天气形势,紧紧盯住雨情水情,严格值班值守,及时掌握险情,及时预警报告,一旦发生灾情,确保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

站好“值班岗”,灾害发生快应对。基层党组织要强化组织功能,守好“阵地”,建成群众最能依靠,最坚强的战斗堡垒。要强化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和集中救援力量,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要有序组织村组力量,发挥“两委”统筹协调作用,排查出受灾情况,转移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饮水,有病能够及时得到医治。

打好“冲锋战”,灾害处置有担当。“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灾害发生时,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危害,党员干部要身先士卒,发起冲锋,决不能当逃兵。要深入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一线协调调度,沉着应对指挥,确保抢险有效、救灾有序。灾情特别严重的时候,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建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有组织地动员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抢险救灾,切实做到迅速响应、形成合力,全力、全速、有效应对和处置灾情。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的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吹响防汛救灾的“集结号”,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一线,使人民群众随时随处都能看到党员干部的身影,听到党员干部的声音,感受到党员干部的温暖,不断凝聚起抗洪救灾的强大合力。面对严峻汛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应砥砺前行,在狂风暴雨中守护万家灯火,筑牢防汛救灾的坚实“红色堤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ksc,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256.html

(0)
上一篇 2023-08-07
下一篇 2023-08-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