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员干部做好“调查研究”需要三个“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基层工作零零碎碎、鸡毛蒜皮,牵动着老百姓的“面子”“里子”,基层党员干部要在纷繁复杂的工作脉络中实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目标,做好调查研究是关键。

基层党员干部做好调查研究要“真下去”。当前新形势下,基层干部面临的工作考验越来越多,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基层干部通过调查研究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要做好调查研究,首先就需要基层干部真的走出办公室,迈开步子,去乡间田地、进村入户实际调研,在与群众聊家常、套近乎之间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掌握真实情况,了解真实需要,如此才能站在群众的角度换位思考,才能具有同理心,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

基层党员干部做好调查研究要“真看见”。在高速发展的当下,不可避免会出现很多问题,有问题和矛盾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道有问题假装没问题。要发现这些问题和矛盾,调查研究就绝对不能“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走马观花看“盆景式”典型,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以积极的态度查找问题、矛盾,抽丝剥茧地分析问题,由此及彼地研究问题,由表及里地理智分析,做到“于无声处听惊雷,于细微处见真知”。

基层党员干部做好调查研究要“真解决”。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群众难题,要杜绝调而不研、查而不究,只调不研、一调了之,将研究成果“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现象。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以“钉钉子”的精神、“一竿子插到底”的力量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让调查研究真正成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利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石人乡党建宣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395.html

(0)
上一篇 2023-08-31
下一篇 2023-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