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功勋》中汲取英雄模范的“三力”

江苏省昆山市水务局 金小平

近日,随着电视剧《功勋》的热播,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能文能武的李延年、投身国防事业的于敏、首倡“男女同工同酬的申纪兰、永不言弃探索天路的孙家栋、深藏战功扎根基层的张富清、有着禾下乘凉梦的袁隆平、“深潜”一辈子的黄旭华和用青蒿拯救百万人的屠呦呦的故事更加深入人心,一个个鲜活动人的功勋形象立体地展示了“忠诚、执着、朴实”的英雄模范的鲜明品格。党员干部们应要从“功勋”们身上中汲取三种力量,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路程。

汲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向心力,砥砺赤诚忠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忠诚,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一生的努力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理想信念是英雄模范们的精神支柱。无论是用智慧、勇气、战术和劣势武器装备数次打败了拥有无限火力、海空优势、装备精良的联合国军的进攻,率部保卫高地的李延年,还是填补中国原子核理论空白、为氢弹突破作出卓越贡献的于敏,或是浴血疆场多次荣立战功,却在退伍后深藏功名埋头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的张富清,他们无一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着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的坚定品格。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功勋党员为榜样,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砥砺对党的赤诚衷心,实践对党的忠诚之心。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具有不懈的动力和永恒的生机,才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才能干实事、做好事。

汲取“执着追求、不懈奋斗”的战斗力,砥砺奋进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执着,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每一位英雄模范为都经历了为国家建功立业过程中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他们长期拼搏和奉献,付出了鲜血、汗水、青春甚至是生命的代价。孙家栋等航天人从一张白纸做起,孜孜以求、步履不停地开拓中国的航天事业,成功将“东方红一号”送入太空;袁隆平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只为“让所有人远离饥饿”,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杰出贡献;屠呦呦60多年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实践,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研究发现了青蒿素,解决了抗疟治疗失效难题,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人类健康事业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不同的领域,他们用一颗颗执着的心,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耐得住寂寞和失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保持昂扬向上、顽强拼搏、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把每项工作做实、做好、做细,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业绩。

汲取“朴实无华、一心为民”的真实力,砥砺为民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朴实,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其中很多同志都是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典型,展现了一种伟大的无我境界。”每一位英雄模范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功绩,无私奉献,璞玉浑金,不计个人得失,不慕虚名浮华,以赤诚真挚之心,坚守职责、追求卓越、突破进取。黄旭华隐“功”埋名三十载,为了祖国的核潜艇事业甘愿背上“不孝子”的骂名,终生报国不言悔。申纪兰一生信守“劳动就是解放”,扎根土地,将“男女同工同酬”推广到全国直至写入宪法,改变了无数女性的命运,为中国劳动妇女拼出了“半边天”,真正将女性价值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应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领悟“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的真谛,以实干为导向,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砥砺前进的动力,敢担当、勇作为。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仰望英雄,脚踏实地,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沿着英雄们走过的路,向着英雄们的方向继续前行,坚持忠诚、执着、朴实,为实现国家梦、民族梦努力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9
下一篇 2021-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