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翠竹”型干部 莫做“脆弱”型干部

四川省广安市林业局 林晓森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思想摇摆,意志不坚,心理脆弱,耐不住寂寞,经不住诱惑,甚至铤而走险,走上犯罪道路,严重影响党的纯洁性。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党的建设。党员口碑好不好、作用发挥佳不佳,直接影响着党的威信。新时期,党员干部要传承“翠竹精神”,争做“翠竹”型干部,莫做“脆弱”型干部,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风摧体歪根犹正,雪压腰枝志更坚”,要涵养翠竹“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顽强精神。翠竹是顽强的,即使压弯了腰也绝不低头,即使吹散了发丝,也依然挺立。竹发没了,还有竹枝;竹枝断了,还有竹竿;竹竿朽了,还有竹根;竹根烂了,还有竹韵长鸣,还有竹的精神永存。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勇往直前,敢于拼搏。不能一遇到问题就愁眉不展、打退堂鼓,一遇到麻烦就瑟瑟发抖、退避三舍,一遇到挑战就唉声叹气、自怨自艾,一受到打击就垂头丧气、心灰意冷。一名优秀党员干部,面对矛盾、困难,就应该主动出击,想方设法化解矛盾、千方百计解决问题,而不是茫然四顾、不知所措;面对失败、打击,就应该挺起胸膛,轻装上阵,从头再战,而不是意志消沉、萎靡不振。

“惟有竹枝浑不怕,挺然相斗一千场”,要涵养翠竹“威武不屈、正气浩然”的正气精神。翠竹,向着太阳,笔直地生长,从不“攀龙附凤”,亦不“拐弯抹角”,它始终不忘初心,傲然挺立苍穹之间。党员干部心中始终要装有正气,狠刹歪风邪气。要敢于向热衷于想歪招、打歪洞、托人情,痴迷于抱大树、攀高枝、架天线的干部叫板;面对“亲情、同学情、朋友情”的“糖衣炮弹”攻击,要敢于义正词严拒绝;要主动安装“避雷针”、穿上“防弹衣”,避开别有用心人员的围猎,莫被“拖下水”“拉下马”;面对黑恶势力,要敢于亮剑,莫做“保护伞”。新时期,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应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修身正己,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要始终心怀正气,方能顶天立地,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暑天闲绕烦襟尽,犹有清风借四邻”,要涵养翠竹“甘于淡泊,乐于奉献”的“忘我”精神。“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翠竹默默地生,默默地长,不与皓月争辉,不与飞鸟争鸣。为疲惫的人们送去凉风阵阵,为“忧愁暗恨生”的文人墨客送去心旷神怡。党员干部一言一行事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要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群众观。党员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能怀有“当官就要捞点好处”“权力不用、过期作废”的错误想法。要立足本职岗位,谋公事、做实事、干好事,少弄虚、莫作假。要有“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思维意识,要心中要时刻装着群众、脑中要时刻想着群众,全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要将青春献给党和人民,不要将“升官发财”作为人生的终极追求。

翠竹,在宁静中坚守顽强,在前进中坚守执着,在平淡中坚守气节。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翠竹精神”,为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0)
上一篇 2020-07-21
下一篇 2020-07-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