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调查研究需“眼入身入心入”

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委组织部 周文

日前,第一批主题教育步入尾声,第二批主题教育赓即启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鲜明特色之一,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功”。广大党员干部在调研中要做到“眼入”“身入”“心入”,咬定青山不放松,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眼入基层”,解决“不明本质”的问题。“明题破局”是做好调查研究的第一步,调研方向不正确,犹如“盲人摸象”“井中葫芦”,甚至会南辕北辙、事倍功半。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透过现象看本质,“眼入”基层接地气,练就一双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要常思为什么调研、想解决什么问题、要达到什么效果,找准“症结”所在,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唯有理清思路、找准方向、做足准备,合理安排调研点、调研方式和调研群体,才能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准度,让调研“不虚此行”。

坚持“身入基层”,解决“不到现场”的问题。“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调查研究应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身入”基层察实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坐在办公室里凭空想象不能了解实际情况,要多到群众家中揭揭锅盖、多到田间地头拉拉家常、多到村头巷尾问问情况,对群众的所思所想全面了解,对基层一线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既要到工作出彩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

坚持“心入基层”,解决“不在状态”的问题。“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调查研究要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心贴心交流,“掏心窝”说话,怀揣一颗真诚心、服务心,要“心入”基层,涵养“把群众当亲人”的为民情怀,用“全心全意”换来群众“称心如意”。要注重“成果转化”,力戒“形式主义”,在调研中对问题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