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旧立新”才是调研之道

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市西岭镇人民政府 王鹏  调查研究,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部分,也是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重要法宝”。欲成其事者,必先善其器。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敢于“破旧立新”,破除“旧思维”“旧习惯”“旧方法”,确立“新指向”“新招式”“新路径”,善于在新环境和新形势下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个有效工具,扎扎实实深入一线,察真难,解真题,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

  破“只想做样子”的“旧思维”,立“真察真看”的“新指向”,察其深才能究其理。浮于表者,不得其理;深于事者,必得其利。开展调查研究的目的是深入一线察实情、出真招、解难题,为民生加力,为发展助力,不能有半点“做样子”。调查研究是一个“深入虎穴”的过程,要想“究其理”,只有“察其深”,只有“一个猛子扎下去”,才能真正看清基层的实际情况,掌握问题的基本脉络,进而形成破题解题的思路与方法。党员干部要破除“只想做样子”的“旧思维”,拒绝蜻蜓点水般的“浅调查”和走马观花般的“假研究”,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真正身入基层、心至一线,既看先进,把经验总结好,又看短板,把问题归纳好,聚焦发展所需,锚定民生所向,真正地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抓实。

  破“只有花架子”的“旧方法”,立“落地落实”的“新招式”,实于内才能见于外。事者,成于实,败于虚。调查研究不是喊口号、写标语,不能是面上过得去的“花架子”,关键是真出招、出真招,针对问题和短板提出对应的解题办法,形成切中“病灶”的解题思路。调查是基础,研究是关键,解题是根本。党员干部要摈弃“只有花架子”的“旧方法”,确立对焦点靶心“一击必中”的“新招式”,敢于较真碰硬,在深入查找摸排的基础上,把问题形成的痛点堵点转化为“破题点”与“发力点”,牢固树立“因病下药”的解题思维,列出问题清单与责任清单,明确“主”与“次”、“轻”与“重”,让症结“亮出来”,把措施列出来,建立好清晰立体的解题机制。

  破“只抓一阵子”的“旧习惯”,立“长抓长效”的“新路径”,谋之远才能利之久。行百里者半九十,小狐汔济濡其尾。调查研究不是止于一时一事的阶段性、区域性工作,而是一项必须时时抓、事事抓的长期性、全面性工作,要想显出成效,求得长效,党员干部必须破除“只抓一阵子”的“旧习惯”,树立“长抓长效”的“新路径”,建立健全跟踪问效的全链条制度机制,做好做实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要锚定方法运用这个关键步骤,明确工作要求与时间节点,形成整改“路线图”,明确落实“时间表”,倒逼相关部门提升工作质效;探索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联席工作机制,凝聚最大合力,确保“有一件成一件、办一件成一件”,推动相关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