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虎气”年韵 品味文化“佳酿”

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涡南镇选调生 于海明

虎年生虎气,新春迎新象。百节年为首,春节可谓是中华民族仪式感最隆重、民族特色最富有、文化内涵最丰厚的节日,中国人过年过的是辞旧迎新的“时间之年”,更是丰厚底蕴的“文化之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大发展、大繁荣的根基,是自觉、自豪、自信的根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又需要推陈出新,更需要回归人民。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让中华文化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执传承之灯,照文化之镜,彰显“文化精深,源远流长”。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发展孕育而来,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重要源泉,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之所以能够流传至今都是经过岁月的淘洗和时间的打磨,能够涵养情操、磨砺品质、提振精神,为人们提供奋发向上的不竭精神力量。文化是一棵树,不是一架机器,需要的是细心的照料和精心的呵护,像独一无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如果无法代代传承下去,一旦消亡或流失,文化就永远无法恢复或再生。春节期间,以冬奥会为主题的京西皮影戏《寻找雪姑娘》在网络上热播,让人们感受到了非遗文化与冬奥盛会的双重魅力。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一个民族如果抛弃自己的文化,就会失去精神支撑,就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势所在、自信所在,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人,我们要深入挖掘、大力传递中华文化中的价值内涵,推动文化自信成为中国人民立身处世的志气、骨气、底气。

执创新之炬,燃文化之薪,完成“中国文化,当代表达”。历史连续不断,文化一脉相承,善于创新才能与时俱进。文化的传承不是简单的复古,不是一味地因循守旧,而是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把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春节假期期间,各地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博场所纷纷“上新”,利用“互联网+博物馆”跨界融合,让观众和网友更加真切、更加近距离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近几年随着春节档火热,举家观影逐渐成为与吃年夜饭、逛庙会等传统习俗并驾齐驱的“新年俗”。文化的显著特点,就是它的超越性,过去的文化未必只适应那个时代,它往往会跨越特定的时空而影响不同时空下的人们。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传统文化的发展想要创新,就需要结合新的时代形式来发掘呈现,需要与新的科技手段相融合,需要与现代社会相协调,需要与人民精神需求相契合,要做到“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让中华传统文化“日新又新”,让民族文化血脉不断延续传承、焕发生机。

执人民之笔,答文化之卷,坚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文化来源于人民、属于人民,必须服务人民、惠及人民。文化自信来自于人民的创造,来自于人民的创造智慧,文化自信是人民的自信,是人民对当前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文化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在群众,文化价值的体现也在基层、在群众,要始终坚持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作为文化服务的对象。文化的新时代建设中,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加强礼仪教育,收集和整理家训、家书,在人民群众中开展全民性文化活动,有效吸引群众、感染群众,让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高举文化自信旗帜,除了国家和社会的努力,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力。民族要复兴,文化必振兴,文化没有人民赋予的强大生命力,就好似明月无影、浮萍无根。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我们必须让文化回归人民,根植于人民,用中华民族创造的文化财富来“文以载道、以文育人”,在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要的征程中夯实现代文明的根基,努力在新时代文化文明高地建设上走在前列,奋力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铸就新时代的文化高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7
下一篇 2022-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