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选调生:请打卡这堂“开学第一课”

时光荏苒,又至盛夏。伴随着新一批选调生陆续进入工作岗位,我也摇身一变成为了入职一年的“选调生学姐”。从“象牙塔”步入了“机关门”,从大学校园走进了“基层校园”,在这样一个崭新的起点,你们一定有着干事创业的满腔热血,但也或许有着无从下手的不知所措。不过没关系,请不要慌张和焦虑,先来打卡这堂“开学第一课”吧!

以“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的拼搏奋斗补足精神之钙、练就过硬本领。总书记曾回忆:“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在接受《东方时空》采访时,他曾说:“当时涉猎各种史书,《二十四史》也都涉猎了,包括军事学的书。到后来读各种政治书,哲学书一直在看,史学我特别喜欢。”正所谓“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成长没有捷径,唯有在学习与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才能增长本领、增长才干。青年选调生生逢盛世、风华正茂,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补足理想信念这一精神之“钙”、念好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经”、修好党性教育这一“心学”,并将其内化为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追求。同时也要注重将个人兴趣与业务领域相结合,始终葆有一颗“求知若渴”的心,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拓宽涉猎范围、强化研究力度、提高思考深度,为今后的工作打牢基础、积攒力量。

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初心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总书记曾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回首总书记的工作经历,“让乡亲们能经常吃上肉”是梁家河时期总书记的愿望,“我是准备入‘苦海’的”是正定时期总书记的决心,“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是福州时期总书记的豪情,从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总书记始终如一为人民的一片丹心。青年选调生要以实际行动向总书记学习人民情怀,要始终与人民一条心,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繁忙工作之中始终坚持心系“万家灯火”、走近“寻常百姓”,在下村入户之中始终注重情牵“柴米油盐”、过问“家长里短”,积极组织“坝坝加油站”“青春夜校”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途径向人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知识,争做所在村的本地人、知情人、代言人,争做人民群众的引路人、知心人、守护人,将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

以“自古英才成大器,须知都从苦中来”的实干担当扎根基层泥土、孕育奋斗之花。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出身于革命家庭的总书记不到16岁就下乡,白天宣讲文件、种地打坝,晚上挑灯备课、开办夜校,一干就是七年,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回望过去一年,我先后历经了防火、抗旱、战疫等重重考验,曾头顶烈日参与森林扑火,曾在冬日的凌晨四点顶着寒风搭建核酸采集点帐篷,也曾半夜做流调打电话打到手机烫耳朵.......在一次次临危受命中、一场场实战考验下,我不断强化着作为一名青年选调生的责任感、使命感、神圣感。广大选调生要勇于归零、虚心学习,把过去的荣誉抛诸脑后,狠狠扎根基层、全力向上生长,坚持用脚板丈量短板、用汗水冲刷苦水,做到知重负重、勇于担当,凡是有利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重任面前敢拼敢上、敢挑重担,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逗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于负责,让青春之花在实干担当之中,从基层的泥土中绚丽绽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希子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352.html

(0)
上一篇 2023-08-01
下一篇 2023-08-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