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之“风”要吹出实功实效

近日,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拉开了帷幕,调查研究作为我们党的传家宝,更是主题教育工作的重点。在全党大兴调研之风的导向下,广大干部要把准调研风向、放慢调研风速、铆足调研风力,着力用党的“传家宝”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让调研之风吹出实功实效。

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以“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的全局眼光把准调研风向。调研之“风”不能漫无目的地“刮”,而要有的放矢地“吹”,只有吹到点上去,才能吹出实效、吹出成果。要用好问题导向这个“指南针”,调研才能“直指要害”、“一针见血”,确保调研结果的现实价值和指导意义。要把好系统观念这个“总抓手”,只有具备系统观念,才能平衡好调研的广度与深度,才能做到“走马观花”与“下马观花”两手抓。基层既是执行政策的“最后一里”,也是检验真理的“最初一关”,在基层开展调研更要找准政策推进的“痛点、难点、堵点”,更要瞄准广大群众的“急、难、愁、盼”,运用系统观念深入分析问题根源,站在一定高度、放眼一定广度、结合一定深度,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创新思路和务实措施。

要坚持群众路线、深入一线,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钻研精神放慢调研风速。有的干部将基层调研变为“农家旅游”,将入户走访变为“缆车观光”,将问卷调查变为“自导自演”,把调研搞成走过场、走形式,脱离群众、远离一线,不仅达不到调研的目的,反而破坏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党员干部要把调研的速度放慢,拿出十足的耐心、细心、关心,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向基层的老百姓们取真经、要点子、挨批评。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到村民家中走访串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要灵活运用多种载体,全面细致、原汁原味地做好调研的“一手资料”。同时,调研绝不能“一问了之”、“一记了之”,对于群众的疑惑和困难,能回应的要耐心解释,能处理的要尽力解决,让老百姓第一时间感受到调研之风带去的温暖和实效。

要坚持实事求是、攻坚克难,以“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昂扬斗志铆足调研风力。调研之风不是和风细雨、风和日丽的“风”,而是风驰电掣、疾风骤雨的“风”。要铆足调研风力,吹散不正风气。广大干部在基层开展调研时不能“人为过滤”、“手动美化”,必须从客观实际出发,勇于反映实际情况、勇于正视顽瘴痼疾、勇于自揭新伤旧疤、勇于直面短板弱项,将改革发展中的新问题、基层党建的老问题、民生福祉的大问题抓出来、揪出来,真正做到弄清问题根源所在,为解决问题奠定坚实基础。只要调研之风力度够强,相信再硬的“中梗阻”、再大的“硬骨头”,也能被劲风所改变形状。同时,要铆足调研风力,吹破艰难险阻。广大干部要拿出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态势抓好落实、加强转化,对前期搜集的资料进行由表入里、极深研几的深入分析,将完善举措细化到步骤上、落实到人头上,让调研结果真正发挥出指导实践的效用和价值。

同心共绘千重锦,奋楫笃行启新程。踏上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干部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必将面临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挑战,要用好党的“传家宝”,让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真正成为推动基层事业改革发展的有力武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希子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347.html

(2)
上一篇 2023-09-28
下一篇 2023-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