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三大风险,抓好基层党建

国家要强,农业要先强,国家要美,农村要先美,国家要富,农民要先富。作为做好“三农”工作关键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既要争做群众致富“领头雁”,又要争当巩固党执政地位的“急先锋”。

抓实农村基层党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一线党组织,倘若出了问题,必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深远。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在新常态下,只有积极规避各种风险,才能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提防能力不足的风险。中国要富,农民一定要富。新常态下,如何带领群众实现同步小康,如何帮助群众实现个人梦进而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然成为基层党组织的首要任务。但受地域、学历等综合因素影响,多数基层党组织普遍存在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抓好农村基层党建,重在解决人才问题。针对多数党组织带头人能力不足的问题,既要选好用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又要继续做好选派“第一书记”和选调生下基层工作,并用制度规范鼓励、约束他们经常深入基层、走村入户,使其成为熟悉农村情况、善抓农村党建的“带头人”。同时,要注重培养、吸纳返乡务工人员、大学生创业者等高水平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让各方能人齐聚一堂,共同谱好农村基层党建新乐章。

提防中饱私囊的风险。近年来,随着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相继出台,拨付的惠农资金规模也越来越大。但是,本应成为农民朋友共享改革成果的“利民蛋糕”,却因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而成为不少胆大妄为干部的“盘中餐”。他们的中饱私囊,让惠农政策、资金大打折扣,最终贻害群众利益。只有健全村务监督机制,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确保村务工作公开透明、合法合规,并适时建立村务监督工作报告和评议考核等制度,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开展工作,才能维护好村 集体利益和广大群众利益。

提防干群失和的风险。植根大地,万木葱茏;扎根群众,众志成城。但在当下,不少地区群众只要提起村两委干部,总是有说不完的“吐槽”,化不尽的“怨念”。“为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察其疾苦而已”,干群失和的背后,是部分干部拈轻怕重、缩手缩脚,缺乏直面群众困难的担当精神,是部分干部工作不细、不实,缺少解决群众问题责任心的应然结果,是部分干部用人情替代制度、用个人喜好凌驾法纪之上的后果表现。自古“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只有做到办事过程公 开透明,群众心情才会愉快舒畅;只有坚持办事结果公平公正,群众心里才能信服满意;只有争取群众普遍满意,社会才能和谐稳定。

改革的前进离不开每个环节,尤其是广大基层地区,这些地方给改革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因此要增强党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要时刻提防“三大风险”,抓好基层党建,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和创造活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625502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2940.html

(0)
上一篇 2022-08-27
下一篇 2022-08-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