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添后备“硬核”力量 乡村振兴“春山在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委组织部 黎丽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富蕴县坚持把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作为强基层强基础的根基工程,拧紧“选、育、用”链条,持续抓好培养链条延伸、干事环境优化、作用效能释放,全面提升后备力量队伍综合能力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用、用之能胜”的硬核“后浪”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广泛选,拓宽“后浪”源头

“沙吾列·卓汗同志大学毕业后回村工作,工作思路清晰,组织协调能力强,对工作充满热情,我建议将其作为后备力量进行培养。”2021年1月,在富蕴县杜热镇乌扎合特村村“两委”和工作队联席会议上,阿勒泰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盛新平提议。2021年以来,乌扎合特村先后将沙吾列等6名优秀人才纳入后备力量队伍,实行“一人一档、一村一册”,建立档案信息库。

富蕴县制定实施“壮苗计划”,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应历届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等群体中选拔村级后备力量,全县75个村共储备村级后备力量394人,着力构建“从优秀人才变成后备力量、成长为村干部或村党支部书记”的培养链条。

悉心育,增强“后浪”本领

阿勒泰公路管理局富蕴分局驻吐尔洪乡阔克塔勒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郝寿长是后备力量加依娜尔·木合什的帮带联系人,平时与她同学习、同工作、同劳动,面对面教方法,手把手教技能。现在,加依娜尔不仅普通话说得比以前流利,还能独自组织村里的文体活动,增强了干好工作的信心。选好,还要育好。富蕴县建立结对帮带机制,由包村领导、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干部分别与村级后备力量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带关系,采取学习议事、入户走访、纠纷调解、田间服务“四个在一起”模式,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同时,依托党校、实训基地等培训主阵地,采取“理论学习+情景模拟”的形式,开展党建业务、惠民政策、公文写作等培训。推进“三个十”培训机制,规定组织后备力量参加县级培训、乡镇培训、跨村挂职锻炼均不少于10天。

培训增底气,帮带提能力,还要给岗位去练兵。富蕴县利用新时代乡村干部实训基地、党建示范点、产业园区、村史馆等32个现场教学点,挖掘优质教学资源和典型案例,实行现场教学。开展互学互评、业务技能大比武等活动,让后备力量列席村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村“两委”会议,加强实践锻炼。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次培训有专题辅导、案例分析、情景模拟课堂,掌握了做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回到村上后我要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干出点名堂。”在新时代乡村干部实训基地参加情景模拟培训的库额尔齐斯镇也尔特斯村后备力量阿依丁别克·导肯感触颇多。2020年以来,富蕴县共开展后备力量培训21场次,覆盖986人次,选派36名后备力量到村办企业、合作社挂职锻炼。

大胆用,激发“后浪”热情

“感谢组织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我有信心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的成绩!”从青年后备力量成长为富蕴县铁买克乡喀依尔特村党支部书记的沙哈达提汗·阿哈提汗坚定地说。

着眼村级后备力量队伍建设长远需要,富蕴县出台《村级后备力量考核管理办法》,健全台账管理、定期研判、考核评议等制度,每季度对后备力量的德、能、勤、绩、廉进行考核,及时掌握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将有发展潜力、政治素质好的人员及时纳入村级正职培养计划。2020年12月以来,共将210余名优秀村级后备力量及时补充到村“两委”岗位,已有7人成长为村党支部书记。

新时代新任务,帮带建强基层组织,富蕴县将不断总结村级后备力量培养经验与方法,在帮带培养上持续用力,全方位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让基层党组织更有战斗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0
下一篇 2022-07-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