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要下足“1+1>2”之功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石人镇政府选调生 赵洪杨

第二批主题教育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鲜明特点,党员干部要在牢牢把握第一批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以实绩实效为导向,用务实的举措、严实的作风,着力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上下足功夫,以量的积累引发质的飞跃,务求达到“1+1>2”的效果,扎实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字当先,理论学习在一以贯之、一脉相承中实现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热爱学习、勤于学习,鼓励党员干部坚持学习。党员干部要继承发扬这个优良传统,做到党的理论每创新一步,学习就要跟进一步,要时刻敲响“学习要彻底”的警钟,静下心、沉下来、钻进去,一字一句、一章一节,原原本本读、规规矩矩悟,摒弃任何形式、任何理由的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从章节的分布上理清逻辑脉络,从文字的堆叠中感悟思想伟力、进而学出忠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本领。要做好学用转化工作,让深邃的理论“接地气”,主动把所学知识应用到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安全抢险等重大领域,去解决实际问题,去创造出彩成绩,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民字为本,调查研究在一步到位、一探究竟中实现民心的凝聚汇聚集聚。调查研究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第二批主题教育更接近基层、更贴近群众,容不得半点的避实就虚、虚与委蛇,必须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党员干部要把调查研究和常规工作结合起来,真调研、调真研,不走规划路线,一步到位地走向田间地头、邻家大院,拿掉高高在上的“架子”,屁股端端地坐在群众的“炕头上”“板凳上”,跟他们聊家常、唠琐事,善于“看脸色”、听懂“话茬子”,从“土话”“方言”中把那些“欲言又止”“支支吾吾”的事情梳理出来,尤其是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要刻不容缓、动真碰硬的着手解决,用实干践行承诺,做到不见成效不放手、不听掌声不止步,切实把惠民生、顺民意、暖民心的事办实办好办到位。

改字贯穿,检视整改在一气呵成、一严到底中实现问题的即改真改实改。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发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面对、不去改正。回看近代以来历史,没有那个政党能够有如此巨大的决心勇气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凭一己之力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来一场通透的“自我革命”,全力抓好个人问题整改,以政治、思想、能力、作风、廉洁、纪律等六方面为轴心,向内深挖、向外扩散,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全面。要继续涵养察纳雅言、闻过则喜的胸怀,正视他人批评、接受人民监督,把个人对照和他人反馈结合起来,形成精准详实的“问题清单”。问题整改不能“歇脚松劲”,要坚决摒弃嘴上说得天花乱坠、行动上却空空如也的“假把式”,以严字“论英雄”,拿出狠招硬招,即知即改、真改实改,最终以问题整改的质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