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不先“下沉”何以“沉下”

安徽省太湖县小池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涂文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反映福建宁德坚持35年践行“四下基层”促发展见实效的有关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发出通知,要求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35载实践传承,“四下基层”所蕴含的精神内涵、价值追求,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扎实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践行“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明白“下沉”是行动,“沉下”是状态,只有付诸行动,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才能有所作为。让“四下基层”制度在中国大地牢牢扎根、开花结果,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关键一招。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下沉的是“声音”,沉下的是“责任”,在“以学促干”中全力以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重要内容,也是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领悟思想伟力的根本途径。深入基层、脚踏实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不仅仅是一种工作作风,更是党员干部的精神内核。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为党发声“红喇叭”,扛起政策宣传“重担子”,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主动加快知识更新速度,当好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多面手”。更要到人民群众中去,站稳群众立场、讲好群众语言,大力开展既生动活泼又内涵丰富的宣传教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打造现场教学点、开展沉浸式学习,解开群众的“思想扣子”,让党的方针政策“落地生根”。

调查研究下基层,下沉的是“双脚”,沉下的是“务实”,在“摸爬滚打”中践行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深入调查研究,必须要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躬身入局,挺膺负责,方有成事之可冀。广大党员干部要脚下沾满“泥土味”,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了解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建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长效机制,逐步整改,扎实推进,推动解决一批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打通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既看“高楼大厦”也看“背阴胡同”,把调研重心放在梳理问题、排查难题上,准确把握问题症结和瓶颈难点,研机析理、找准症结,形成问题清单,一条一条研究,一项一项解决。  

信访接待下基层,下沉的是“架子”,沉下的是“温情”,在“倾听民意”中暖人身心。“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信访接待下基层是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走出办公室、走进人民群众中间,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体现了党员干部始终心系于民的真挚情怀。广大党员干部要放下高高在上“官架子”,答好信访接待“问卷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积极主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直面群众、现场“应考”,不搞“运动式”信访接待,弘扬践行优良作风。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通过零距离倾心交谈,为信访人答疑解惑。在“法、情、理”中寻求矛盾化解突破口,现场解开群众心结,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量水平。

现场办公下基层,下沉的是“时间”,沉下的是“效率”,在“一线决策”中擎旗奋进“向时间要效率,时间必会给出最好的答案。”一线工作的科学方法正是提升工作效率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的三年期间,曾多次上高山、下农村、进农户,深入海拔最高最偏远的白交祠村和军营村,在群众“家门口”第一时间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会全力以赴“赶时间”,跑出现场办公“加速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使出积水成渊的韧劲、水滴石穿的钻劲,把问题发现在基层,工作落实到一线,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不满足于“纸上谈兵,坐而论道”,摈弃光说不练的“假把式”,变“听风是雨”为“眼见为实”,把纠纷前沿作为检验实战能力的“主战场”;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用实际行动搭建联系群众百姓的“连心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