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新年第一课 争做正史“优等生”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县委组织部 包琳泉

新年第一课干货满满,开宗明义:“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学好新年第一课,争做正史“优等生”,擦亮眼睛、增进底气、涵养品德、真抓实干是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共识的有力抓手。

擦亮眼睛,明辨兴衰更替之理。“兴亡谁人定,盛衰岂无凭。”如果要知道兴亡盛衰谁人定、有何凭,就要好好地读一读正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浸透了牺牲的鲜血,洒遍了奋斗的汗水。党史就是这一切的忠实见证者,生动地记载了历史进程,剖析了历史规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这是对真理的坚定执着;“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这是对困难的百折不挠;“忍看山河碎?愿将赤血流。”这是对革命的豪情万丈;“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这是对人民的无私无我。正本还需清源,只有不断继承和发扬带来兴盛的因素,才能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添薪加火。

增进底气,坚定道路正确之信。“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坚定不移走下去的,是将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正确道路。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钉子都不能造到“世界工厂”之名享誉全球,从灾荒年到处逃难到用7%的耕地养活22%的人口……如果说革命先辈们接手的中国是一辆破旧自行车,那么通过学史,我们看到这辆“三八大杠”抛光上漆、脱胎换骨,到今天已经是一辆崭新的红旗轿车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高歌猛进。事实胜于雄辩,道路自信正源自这铁一般的事实,理当越是艰险越向前。

涵养品德,尊崇以民为本之心。“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圣贤尚且重视民心,更何况党员干部?党的群众路线要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正应和着我国古代的“民本”思想。这是党取得任何工作胜利的根本保证。“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这句发自肺腑的感慨,闪烁着唯物主义史观的光芒。正是深刻认识到民心不可违、民意不可欺,我们党才能从血火战场中脱颖而出,从一个胜利走向更伟大的胜利。相反,敌人往往过于迷信物质的力量,以为仅凭武器先进便可无坚不摧,殊不知失去民心,败亡是迟早的事。因此,我们要时刻惕厉自省,只有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才能打破“历史周期率”。

真抓实干,落实为民服务之行。“口惠而实不至,怨灾及其身。”这就启发我们,做人做事最终都要落到一个“实”字上。如果说擦亮眼睛、增进底气、涵养品德是“形而上”,那么真抓实干就是“形而下”,有上有下、上下结合,才能使学史活动落到实处。“泥腿子干部”把“为人民服务”的誓言书写在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出实招、办实事,因此受广大群众待见。不怕脏,挽起裤腿;不怕累,撸起袖子;不怕苦,扑下身子。我们要做焦裕禄、杨善洲式的干部,心中记挂百姓,脚下多沾泥土,方可勇担重任、不辱使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