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研究的“三不指南”

江苏省南京市委组织部 林云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继续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党员干部当加强对新时代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阐释,抬高坐标、深挖精髓、开创新局,努力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不干“顺水淌”的活,在正本清源中明确方向。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大到全党制定执行大政方针,小到基层党组织建设,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建研究作为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事关旗帜导向和道路指向,尤其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须臾不可偏离、丝毫不可偏废。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在中外思潮激烈交锋、各种力量竞相发声的今天,党建研究者应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确保自身政治信仰永不变、政治立场永不移、政治方向永不偏,做到本正行立。更有责任正确引导、及时发声,让人民听到党的主张与声音,让正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廓清思想迷雾,坚定前进方向,实现源清流洁。

不说“想当然”的话,在实践调研中汲取真知。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当前,社会时代背景的深刻变化给党的建设提出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要求新挑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就是搞好调查研究、弄清实际情况、找出深层原因、提出对策方法。党建工作者要始终保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态度,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深入到基层一线、群众身边,看最真实的现场、听最真实的声音,在“无字之书”里受教。更要重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充分运用基层一线冒着热气、带着露珠的第一手资料,用研究成果指导党的建设实践,真正发挥党建研究资政建言、理论创新、引导舆论、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作用,在“时代问卷”下答题。

不想“无边际”的事,在苦干实干中贡献智慧。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因此,加强党建研究必须勇于立“愚公志”、下“笨功夫”、啃“硬骨头”。党建研究者要精准选题,抓住影响和制约党的建设的难点问题及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确保选题与发展同向、与民心相符,提高党建研究的针对性指导性。更要敢于破题,不回避问题,不畏惧难题、用“显微镜”查线索、用“放大镜”看危害、用“多棱镜”找根源,在寻“解题”之法、行“答题”之道中努力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