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研究要“讲规律”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委组织部 封璠

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党建研究工作者要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完善党的建设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继续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把握规律才能事半功倍。党建研究工作者要自觉增强规律性认识,总结把握历史规律、时代规律、发展规律,从而推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以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总结“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经验、运用规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中国共产党党史既是一部为远大理想、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自我革命、不断推进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发展的历史。百年党史中蕴含着很多明大势、知大任的深刻道理。新时代党建研究工作,要以党史研究为契机,从历史长河中洞明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知史鉴今,行以致远。掌握历史主动,才能更好应对新征程上各种风险挑战。党建研究工作者要深入总结和研究我党在不同时期形成的党的建设经验和教训,清醒认识党的历史、党目前所处的方位,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遵循“时代规律”,推进理论创新。我们党是一个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越面对挑战,越是能够遵循顺应时代潮流,调整政策,制定发展战略。新形势新阶段下,对加强党建研究工作、提高党建研究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开展党建研究工作应继续遵循时代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因此,党建研究工作者要自觉培养随时把握时代脉搏的能力,用创新理念武装头脑,使思想认识、工作方法与时代合拍。通过紧密联系当今世界的变化、当代中国社会的变革和党的自身建设以及发展实际,深入研究党建工作新时代的新情况、新变化、新探索。并积极发挥“互联网+”的独特优势,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完善党建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为党建研究增添新的时代特色。

把握“发展规律”,找准前进方向。党建研究工作责任重大,也更要求研究成果的“前瞻性”。党建研究的责任,就是通过从分析当前到把握未来发展规律,不断探寻发挥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为我们党提供准确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简而言之,党建研究是一个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党建高端智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要发展繁荣,必须把握和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反之必然会被历史抛弃。”广大党建研究工作者要善于把党建研究置身于历史进程、时代发展中,通过认识把握发展规律,积极探索解决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的具体方法,破解发展难题。从而以具有前瞻性、符合发展规律的党建理论研究,为党中央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找准党的建设前进方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