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身在井隅 心向璀璨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王集乡石山村 徐俊青

近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一博士论文的部分致谢内容在网上引发热议。作者黄国平通过回顾自己克服困难、抗争命运的求学之路,打动了大批网友。

这让我不禁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梁家河度过的七年知青岁月,同样的艰苦困顿,也同样的百折不回、囊萤映雪。而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即使身在风雨泥泞之中,也要心怀璀璨星光,用双手改造基层,实现乡村振兴。

心中要有衡量对错的“一把尺”,保持清醒的政治认知,把稳基层“思想之舵”。党的根基在基层,基层发展关乎民族复兴的成败,基层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基层工作纷繁复杂、琐碎零乱,导致很多干部政治思想上出现偏差,或是挑肥拣瘦、避重就轻,逃避工作责任,或是热衷“借调”“跟班学习”等方式逃离基层,或是把基层当做“镀金”的踏脚石。我们常说,有德有才是优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无德有才是毒品。基层干部若是不能保证正确的思想理念和政治站位,无疑是基层发展的毒瘤,国家建设的绊脚石。“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基层干部一定要加强思想建设,端正工作态度,在实践中磨砺自身、增长才干,以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热忱投身于基层事业。

心中要有掌握全局的“导航仪”,洞悉正确的背景趋势,引领基层“风向之标”。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走远,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基层干部更要有高度的政治领悟力,认清大趋势、大环境、大背景,必须清楚认识到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基层干部处于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不仅要有细致入微的做事准则,更要有星辰大海的眼界格局,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科学谋划、善做善成,敢于仰望星空、胸怀天下,在基层事业中干出一番作为。

心中要有斗争历练的“磨刀石”,培养艰苦的奋斗精神,锻造基层“斩棘之刃”。正如黄国平博士的人生经历,“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即使身在井隅,也要靠自己的奋斗去创造璀璨的未来。“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艰苦奋斗的过程,自然是充满着荆棘与崎岖,体会到种种痛苦与辛酸。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解惑到:“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基层干部肩负着时代重任,当以忘我之姿点亮奋斗之光,主动培养艰苦奋斗精神,大力发扬老黄牛精神,遇难不畏、遇险不惧,勇做“热锅上的蚂蚁”,敢接“烫手的山芋”,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烂光芒,让梦想在奋斗中照进现实!

(1)
上一篇 2021-04-19
下一篇 2021-04-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