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第二批主题教育“初始设置”

四川省广安市华蓥市人民法院 薛锐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就如何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提出明确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基层单位多、行业差别大、参与的对象更广,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高质量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打开第二批主题教育“初始设置”。

理论学习要把握“属性”,以深学细学提升信仰“纯度”。解决信仰坚定的重要途径就是靠理论学习,就是在理论上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倘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必然“消化不良”、学而不精,在大是大非考验面前就交不出“高分卷”,甚至犯糊涂。开展理论学习要把握政治性、理论性、实效性,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必须坚持好“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学习传统,对规定的学习篇目一篇篇读,一本本读,反复地读,细嚼慢咽、深入思考,系统领会其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在日有所学、日有所进的点滴积累中,不断增强把握大局大势的政治“三力”。要躬于实践,学以致用,联系工作实际解决问题,善于从理论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将理论学习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解题能力,确保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调查研究要调准“分辨”,以身入心入提升为民“温度”。第二批主题教育参与的对象大多在基层,与群众联系更紧密,要想了解政策制定的好不好,执行起来有没有“最后一米”的问题,需要党员干部多跑跑基层、多问问群众。如果直奔“精心设计的点”,满足于“打打卡”,发表“重要讲话”,“原汁原味”的调查研究必然会被淡化,也难辨清社情民意。广大党员干部不能坐在办公室里要调研材料、关起门来写调研报告,要克服“做做样子”的“假调研”,以“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到“现场”去,到基础条件最差、矛盾困难最集中、群众呼声最多的地方去,同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从“七嘴八舌的家长里短”中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怨,摸清工作的堵点淤点。要坚持结果导向,在深入剖析问题症结的基础上,抓好调查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上升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措施,不让调研止于“报告”。

检视整改要防止“卡机”,以刀刃向内提升革命“力度”。抓好问题检视、强化问题整改是提升主题教育质效的重要环节,也是一个自我革命的过程。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少数党员干部由于害怕“被揪小辫子”,总是卡在“揭短亮丑”环节,瞄不准关键问题、挖不到根子问题,或卡在整改“沙滩流水难到头”,因而“一阵风”式的整改常常成为“槽点”,也无法实现自我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要磨亮自我革命的“利剑”,对照党性原则、对照本职工作、对照纪律规矩、对照群众期盼全面深入给自己“画像”,摆出具体事例,拿出具体问题,确保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坚持边检视、边整改、边总结,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分清轻重缓急,注重综合施策,推动建章立制,以身体力行确保改到群众满意为止。要坚持开门抓评估,让群众参与、监督、评价,畅通群众提建议的渠道,不能关起门来“自说自话”,防止主题教育“跑调”“变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