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不是这"三快干部"的作秀场

时下,有一类干部被称为“快门干部”。他们到基层入户走访时,一般都是简单发放一些宣传资料,或者敷衍了事问几句走走过场,就等拍照留影后一走了之。

事实上,把基层工作等同于作秀的可不止“快门干部”这一种。

基层不是这"三快干部"的作秀场

01 快板干部

快板,本是一种民间传统说唱艺术,也叫“练子嘴”,可有的干部,面对工作落实、面对群众难题却唱起了快板,练起了嘴。

有一种“快板”干部,面对中央精神,他们追求表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面对新目标,他们总是言语上狂风暴雨,行动上微风细雨,“决心”在嘴上,“打算”在会上,“落实”在纸上。一事当前,不是先考虑怎样把它干好,而是先挖空心思喊出几条新口号,根本不管能不能做到,是标准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导致工作开始时轰轰烈烈,中间平平淡淡,最后杳无音信。

有的干部,面对群众的诉求唱起了“快板”。群众有难题有意见,他们表面上把群众迎进屋里嘘寒问暖,频频点头,微笑作答,但根本不认真、不动心、不动情。嘴上决心很大,说着空话套话、"正确的废话",却不拿出行动力,群众反映的问题在他们那里迟迟看不到结果。

02 快车干部

搭快车,本是件事半功倍的好事。比如,改进服务让群众办事搭上“快车”,利用电商让贫困群众搭上扶贫“快车”......但现实中,部分干部心中没有群众,千方百计想的只是如何让自己搭上“快车”,一步登天。

比如,在个别贫困地区,有一些扶贫干部十分热衷于养鸡、养鸭、种菜等这些短平快的扶贫项目,对群众称为“脱贫果”“摇钱树”的柑橘、油茶、核桃等产业却兴趣不大。一味追求短平快,折射出一些干部在脱贫工作中的交差心态和扭曲的政绩观,不在扶贫工作中“绣花”,却想着“作秀”,想着尽早交差,搭上“扶贫快车”,先“扶自己一程”。

基层是历练干部的“大熔炉”,我们党历来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但正因此,个别年轻干部却打起了小算盘:到基层“镀金”挂职、补齐基层工作经历,把基层经历当“跳板”,当“快车”。他们虚挂不实挂,往往当地干部群众反映:“名到了、文件到了、就是人不到”。对他们来说,下基层并非本意,获得提拔才是最终目的。

03 快门干部

“有图有真相”,本意是促进基层工作的落实,却在少数干部的“解读”下变了味。

开会拍照、工作留痕本无可厚非,但有的干部为应付检查,想出了这样的“绝招”:在一个多议题的会议中频繁变更会议室的电子条幅,换一个议题就换一个会议名称,拍照以备检查。试想,一个会议要拍上几个议题的照片,每个议题都不一定有足够时间讲清说透,甚至每张照片都未必能与会议内容一一对应上。对待会议,“快门干部”如此拍照留痕,不得不说是形式主义的新变种。

有的干部到基层入户走访时,不是忙着和群众拉家常交心谈心、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而是简单发放一些宣传资料,或者敷衍了事问几句走走过场,拍照留影后一走了之。“快门干部”如此应付了事,身入心不入,入户不交流,交流不深入,怎能了解群众的所急、所盼、所望?怎能对基层问题精准把脉,针对“病症”开出好“处方”?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人民论坛网”

(3)
上一篇 2018-09-18 09:22:25
下一篇 2018-09-27 16:06:5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