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小人物”也应有“大情怀”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组织部 宗怡佳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而基层干部作为广大干部中最不起眼的“小人物”,却身处落实政策的最前线,担负着百姓殷切希望的“千钧担”,所以虽说“大人物”才有“大情怀”,但是笔者认为“小人物”也应有“大情怀”。

想干事,就要坚守初心、肩负使命,涵养“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现实中,并不是所有基层干部都能沉下心来做事,部分干部干一项工作,在乎的是领导看没看见;换一个岗位,盘算的是有没有政治前途。这样的“计较”耗时耗力,不妨“懒一点”,拿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淡然心态,不去计较个人得失,不陷于追名逐利之流。把经手的每件小事当成历练成长的奠基石,把群众的笑脸和称赞当成最好的奖赏,做好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相互促进的“连心桥”。

能干事,就要着力锤炼“七种能力”,涵养“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实干情怀。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工作中,与其花时间与别人争论,不如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生活中不缺演说家,缺少的只是实践者。作为一名新时代基层干部,就应将担当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摒弃到基层“镀金”“耍嘴皮子”的不正思想,褪去“都市味”“娇气病”,如鱼水一般深入基层、融入群众,让自己的前行脚步沾满泥土的芬芳,把民生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

干成事,就要过了一山再登一峰,涵养“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革新情怀。“懒”不是投机取巧,而是通过寻找一些快捷方法提升工作效率,避免无价值的忙碌。对于基层干部而言,如果一味的埋头做事,不抬头思考做事方法,结果自然是事倍功半,不仅损耗了自身精力,还收不到什么成效。所以,基层干部要在头脑里树立创新思维,在行动上拿出创新魄力,在工作上探索创新招法,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能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干成事”上,在基层一线抢抓机遇,奋力拼搏。

(0)
上一篇 2021-04-23
下一篇 2021-04-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