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感悟榜样背后的初心力量

安徽省石台县小河镇东庄村选调生 曹荣港

12月8日晚,《榜样6》(

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播出,8位榜样人物(群体)先后登上“初心台”,向观众袒露肺腑真言、讲述初心故事,令人感动、催人奋进。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这些榜样就是我们民族复兴的英雄、国家前进的先锋。身为基层青年选调生,我们重任在肩自当奋楫扬帆,勇毅前行更须感悟榜样背后的初心力量。

榜样的初心是临生死却挺身而出、“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情怀。“我们自己的国家我们不爱,谁爱?”百年前振聋发聩的声音点燃了革命的火种,推动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新时代的今天,爱国情怀同样应成为每个中国人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是“英雄团长”祁发宝重伤昏迷意识依旧处于应激战斗的模样,是“移动的活界碑”魏德友巡边护边20多万公里磨破的80多双鞋子,也是“为国铸盾”的陈定昌院士病卧在床还在研究如何实现军队现代化的场景。作为选调生,我们身处基层,看似离“爱国”很遥远,其实不然。村“两委”换届中,宣讲“一肩挑”政策,凝聚人心、汇聚基层稳定发展合力是爱国;征地拆迁时,用对方法、用足感情,防范化解矛盾风险是爱国;谋划产业、参与决策,在乡村振兴一线助力富民兴村生态绿也是爱国。须认识到爱国体现在认真做好的每件工作中,要在基层将党和国家的政策制度宣传好、落实好、维护好,让老百姓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增进对我们党和国家的认同感,培养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

榜样的初心是处逆境却甘之如饴、“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本色。奉献是一种优秀的品质,一种高尚的情操,一种伟大的情怀。奉献的人是快乐的,他们身处逆境也决不灰心丧气,不被理解也决不人云亦云,反而以纯洁的人民情怀对群众念兹在兹、为群众“遮风挡雨”。革命年代,他们是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建设年代,他们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焦裕禄式干部;新时代下,他们是“燃灯教师”张桂梅、“草原之子”廷·巴特尔……看似他们失去了安逸的生活,实则征服了整座“大山”、得到了整片“草原”。这种奉献精神应当成为党员的“固有标签”、干部的“为官准则”。对于选调生而言,既然选择了基层,也就选择了要吃寂寞之苦、环境之苦、成长之苦;既然选择了奉献,也只管风雨兼程不问归期。我们要身到基层、行到基层、行到基层,更好地了解基层、把握基层、服务基层,做群众的“贴心人”、百姓的“勤务员”,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防止只想干一鸣惊人的巧事,而不愿办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榜样的初心是虽平凡却造就伟大、“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榜样之所以成为榜样,正在于其奋斗路上“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正在于其面对困难“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80后老支书黄大发带领群众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生命渠”,用奋斗践行“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铮铮誓言;“仙林街道的保姆”孙金娣创新网格化党建模式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奋斗谱写“三敢”干部的基层治理华章;英雄的七连屿工委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用奋斗建设美丽三沙、守护了祖国南大门。初心如磐,更需实干;广阔天地,更需有为。作为选调生,我们要以实干擦亮青春底色,以奋斗砥砺入党初心誓言,用饱满的热情、澎湃的激情书写好基层发展的“选调”答卷,在新的赶考路上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