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调查研究要把握好质量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也是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内在要求。党员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时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获取第一手资料,站在全局的角度去观察分析调查研究工作中的相关问题,抓住调查研究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效率,确保调查研究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调查研究要围绕中心工作展开。党员干部一方面要根据自身工作职责,紧紧围绕工作中心,聚焦重点工作,深入挖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调查研究要深入到基层一线,深入到现场一线,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站在群众的角度看一看、想一想,把群众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通过细致的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出对策。

调查研究要尊重客观实际。在调查研究中,党员干部必须要做到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而不能以主观臆断或者刻板印象去看待问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员干部要善于利用先进技术手段进行调查研究,尤其是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手段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次去了解问题,获取相关材料,以确保调查研究的真实性和客观性。如在一些项目建设中,可以通过现场走访、实地考察等方式,全面掌握项目的情况,对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

调查研究要倾听群众呼声。在调查研究中,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正了解到基层一线的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的真实需求,从而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撑。如在解决民生问题上,党员干部可以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开展民意调查、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和诉求,并据此制定出更符合群众需求的政策措施。

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问题,为了推动工作。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一定要注重实效,既为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又为今后的工作积累经验。一方面,党员干部要认真总结调查研究的成果,形成可操作的建议和方案,为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坚持通过实地考察、现场走访等方式,跟踪评估调查研究的成效,及时补充完善措施内容,确保措施措施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总之,党员干部调查研究要坚持,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拉近距离,多角度看待问题,换位思考,将群众的问题变成自己的问题,做好高质量的调查研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忘晓天命钻石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813.html

(0)
上一篇 2023-12-04
下一篇 2023-1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