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人 请收下这本三“公”秘籍

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委会主任助理 林世伦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国考在即,相信万千学子都在忐忑中带着对未来的期望,紧张中又有着从容的自信。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走上了这条路,即有成“公”的志向,但你真的悟透了成“公”二字吗?你是否又明白成“公”的真谛?“过来人”现赠你一本三“公”秘籍,助你成功!

第一招,一秉大公的忠诚。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为何选择考公?理由可以有千千万万个,但初心只有一颗,真理只有一条,要想真正成“公”,乃至想在这条路上不偏左右、砥砺前行,自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不能有偏差,这第一招就不能练歪。成“公”带来的不止是光环加身,更是责任、使命和压力的开端。风雨不动安如山,不管在任何情况、任何形势下,忠诚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这是成“公”的入门关。要对党忠诚,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党带领全国人民,一步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路走来,栉风沐雨,诸多艰辛,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改革开放……党领导的优势彰显无遗,为此,想成“公”者更要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对民忠诚,党是人民的政党,人民是党的基石。历史由人民创造,伟业由人民书写,伟大的政党,来自于民,诞生于民,也兴起于民,更要反哺于民。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将人民高高举过头顶,人民才会永远记得你。我将无我,不负忠诚,这不仅是必背的知识点,更应成为每一位公考人心中的信条和恪守的准则。

第二招,廉洁奉公的干净。

渠清如许,为有源头。对想成“公”者而言,要明白干净做事是本分,干净做人是底线,在清正廉洁上做表率,既是具体要求,更是政治本色。当今世界,浮生百态,光怪陆离,各种“灯红酒绿”的诱惑和“糖衣炮弹”的腐蚀无处不在。想成功,就要牢牢守住初心使命这个源头活泉,就要牢牢记住权力姓“公”,不姓“私”,干净是一个人抵御外界侵蚀的“金钟罩”“铁布衫”。要将党章放在床头,时不时地检视自我,一日三省吾身:知敬畏否?存戒惧否?守底线否?还存在哪些差距?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现如今在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下,风清气正的政治风向越来越明显,依法用权、秉公执法成为新常态,“人情社会”时代已然成为过眼云烟,想成“公”者只有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才能真正成功,未来才能做到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事业有成时做到居安思危、励精图治不容易,握有权力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安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要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所以干净,这是对我们、你们最高的赞誉,或许曾孑然一身,或许将空手而去,但若干净,留下的只会是满乾坤的清气,带走的也只会是满心间的馨香。

第三招,夙夜在公的担当。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这一年我们看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但仍有外界怀疑的声音。你要知道,新中国从成立到现在不过71年;你要知道,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现在不过99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步,何以至千里?祖国已经在大步迈向前进,但稍显稚嫩在所难免,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也无法避免。但这不应该是我们成为“键盘侠”的借口,相反更应该是考“公”的动力所在。成“公”,为了祖国更加美好;成“公”,为了政府更加高效;成“公”,为了人民更加幸福;成“公”,是为了让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伟大事业中去!成“公”,不意味一劳永逸,更不代表可以安逸,相反,肩上的压力和担子更重了。基层情况复杂,你准备好了吗?与群众打交道,你能做到吗?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闻做到能担当,敢担当,善担当,你可以吗?夙兴夜寐、日以继夜,“公”不只是一份工作,更应该是一份事业,一份伟大、艰辛且光荣的事业!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廖俊波等为我们作出了示范,愿所有想成“公”者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

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成“公”,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成功,乃是我辈奔腾在时代长河的前头,用忠诚干净担当照亮后来者前进的方向!收下这本三“公秘籍”,加油吧,前进吧,我亲爱的新一代追梦人!

(0)
上一篇 2020-11-06
下一篇 2020-1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