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吃政绩“大锅饭”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政府 商聪

近日,中组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指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评定要依据岗位职责,体现本人分工负责的高质量发展相关指标推进完成情况,防止吃政绩“大锅饭”。组织人事部门要充分认识吃政绩“大锅饭”的危害,客观公正、精准实施干部考核,激励领导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尽责。

“大锅饭”消极作用不容小觑。“用赏贵信,用刑贵正。”吃政绩“大锅饭”本质上是在奖惩分明上出现了“张冠李戴”的问题。就领导干部个人而言,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干出来的成绩得不到正确评价和充分肯定,加上应有的奖励产生了错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就会随之缺位,归根到底是对事业前进的阻滞。而对于领导班子或其他班子成员,凭空产生的“虚荣”也会让其产生不适感,不利于班子团结和工作推进。

既要奖惩分明,也要己众分明。组织人事部门在领导干部考核中要做到精准精确、客观公正,准确把握集体成绩和个人努力之间的关系,坚持实事求是,依据岗位职责和高质量发展相关指标推进完成情况确定“该奖谁”“怎么奖”。要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在明确成绩性质和量化成绩指标下功夫,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刚性约束。要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征求考核对象、领导班子、干部群众对一方政绩的看法,以多渠道、全方位的评定意见合理界定政绩“归属”。

以精准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奖惩分明、己众分明实施考核,就是对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发展的最有效激励。因此,要全面落实对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要求,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以高质量干部考核激励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

(0)
上一篇 2020-11-06
下一篇 2020-1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