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政绩考核“度量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委组织部 姚晓梅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提出要充分发挥政绩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领导干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实绩践行“两个维护”。各地组织部门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政绩考核内容指标,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把政绩考核工作贯彻好、落实好,激励广大领导干部争优创先、推动高质量发展。

立好政治标尺,画好政绩考核“刻度线”。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衡量干部的首要标准。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必须将政治标准贯穿于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始终,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下,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义利观、事业观,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常态化开展政治素质考核与工作实绩考核相结合,重点检验干部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听党话、跟党走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让政治标准具体起来、鲜明起来、落得下来,进而引导各级干部严守政治言行“硬杠杠”,以高质量发展实绩践行“两个维护”。

调好为民方向,画准政绩考核“延长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选人用人,必须树立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要聚焦政绩“为谁谋、谋什么、怎么谋”基本问题,搞清楚、弄明白群众的急难愁盼,利用听证会、联席会议、民主测评、综合评定等方式把“充分反映群众感受、体现群众评价”质效最大化,把群众的“好差评”作为干部政绩的“度量衡”,时刻彰显“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政治追求。要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优劣评判标准,既重视当前“实绩”成果,又考虑长远“潜绩”,多层级、分区域构建政绩考核评价、运用机制,注重考评干部在为民服务上的态度、质量与成效,突出考核为民办实事、为民解难题的质与量、时与效,避免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确保考核结果公平公正、准确客观。

开好发展良方,画实政绩考核“责任线”。高质量发展是实现规划目标的强动力和路径图,也是衡量干部政绩的“赛马场”和“试金石”。要牢牢扭住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充分考虑考核对象的部门职能、工作性质及具体职责等因素,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纳入其中,科学设置党的建设、生态环保、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等考核指标,在细化实化指标中评准考实。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的实绩档案和考核信息库,通过日常考察、节点考评、定期汇总、长期跟进,防止“近因效应”的形式化与片面化,画好政绩考核“责任线”,将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的待遇职位挂钩,优先提拔选用实绩突出的领导干部,及时实施奖励、警戒、提醒等举措让领导干部“知导向”“识长短”“正衣冠”,树立能上能下、治庸治懒的考核“风向标”,激活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

(0)
上一篇 2020-11-12
下一篇 2020-1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