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考核之“变”聚发展之力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李莉

日前,中组部举办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工作研讨班,切实指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的重要性。适应新形势、新阶段,当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考”“评”“议”,以政绩考核之“三变”创高质量发展之“巨变”。

变“唯GDP论”为“科学发展”,聚焦时代精准“考”。政绩考核要坚持科学的导向,体现时代性,发展需要什么,考核就应考什么;未来发展道路怎么走,考核就应怎么考。从“三位一体”到“五位一体”,从“建设美丽中国”到“推动高质量发展”……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越来越清晰,这就迫切需要各级党员干部提高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力。要去掉片面以GDP论英雄的“紧箍咒”,克服片面追求形象工程的“面子情节”,以科学发展为依据,完善有效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转变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围绕“科学发展”这个核心,调整考核指标,把适应新时代要求、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目标任务的能力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以科学的考核“指挥棒”催生政绩观的革新与发展观的嬗变,引导干部明确发展定位和奋斗目标,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排头兵。

变“一套衣服”为“量体裁衣”,细化指标精准“评”。精细化、精准化是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的基本要求也是首要任务。所谓“术业有专攻”,政绩考核也应该有侧重点,体现针对性,不能“一套衣服”大家穿、“一张答卷”一刀切,更不能毫无原则地吃“大锅饭”。要实施差异化考核,根据不同岗位职责要求,实行分级分类考核,突出岗位考核重点,既要处理好一般与个别的关系,又要处理好全面考核与重点突出的关系。要明确考核标准,从全方位、多角度出发,优化内容指标,建立健全可量化的考核指标,将笼统抽象变为具体化可衡量,真正考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含金量”,让广大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做到心中有数,脚下有路,干劲十足。

变“一视同仁”为“区别对待”,运用结果精准“议”。政绩考核,“考”是基础,“用”是关键。考核结果得到正确有效使用,考核工作才更有生命力。不少地区和单位对干部政绩考核“一评了之”,“考时雷声大,用时雨点小”,不仅稀释了考核的权威性,也让干部政绩考核实效打了折。要强化综合分析研判,深入了解群众对发展的真实感受和评价,深入分析考核得分背后的增长速度与质量效益、发展成果与成本代价等情况,全方位、多维度、考准考实干部,把真干假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分清辨明。要坚持“奖优罚劣”避免考用“两张皮”,把考核结果作为实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把政绩考核成果与奖惩、用人等挂钩,让埋头苦干者“显山露水”、能力平庸者感到压力、考核落后者受到问责,激发领导干部“有为”“愿为”“善为”的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