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看群众“脸色”考出干部实绩

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张秀川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通知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人民利益“置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在政绩考核中充分反映群众感受、体现群众评价。

邀请群众参与,能走实人民幸福路。群众参与政绩考核是将干部工作呈现在群众评价的“点餐”菜单中。品的是政府工作中的“油、盐、酱、醋、茶”,鉴的是干部运用公权力的“煎、炸、烤、蒸、炖”,将群众的切身“口感”作为一把尺子去衡量政府工作的“酸、甜、苦、辣、咸”。用政绩考核增强百姓话语权分量,倒逼党员干部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多去想一想群众接受不接受、看一看群众高兴不高兴、听一听群众满意不满意,督促懒政、不作为的“蜗牛”干部踏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快车道”。

重视群众感受,能找准人民满足点。群众感受就是百姓心声,聆听心声就是党员干部着眼群众细微之处。以解决百姓冷暖作为干部是否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一个维度,要把百姓“小事”作为干部的大事来办、百姓难事作为干部的急事来抓、百姓愁事作为干部的心头事来解决。关注群众感受不只是单纯盯着调查问卷得分、百姓口中的好坏是否满足上级考核要求,而更注重群众内心真实需求是否得到满足。个人政绩不再看领导“脸色”是红是白,而更关注百姓的“心情”是好是坏。这样才能让漠视人民群众权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遁形,使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腐败之风、奢靡之风无“身”可藏。

体现群众评价,能划定人民安全线。着眼群众评价本质上是重视百姓看法,让群众的意见建议由“耳边风”“传声筒”变成干部“红锦囊”“暖手宝”,让百姓一言一行切实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人民群众的话,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办了有“回响”。让为民着想、为民分忧、为民“舒愿”的“民本型”干部有才有为有位,受群众监督,经群众考评;让“常听萧萧竹,多疑疾苦声”,成为干部新时代的“总关情”;让“摇椅式”干部逐渐淡出群众的视野。如此,人民的幸福感才能获得稳步提升,百姓脸上才会多添几分笑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