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绩考核重在“考核真绩”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 吴嫚嫚

前不久,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高质量的政绩考核要突出考核“真绩”,即领导干部实际的成绩、成果,这是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必然要求,因此,必须在政绩考核过程中科学设置指标,开展全方位考察,做到评细、察实、验准,才能避免考核“注水”,考出“真绩”。

因地制宜、因岗而异,设置“具化指标”,才能评细“真绩”。政绩考核不能搞“一锤子买卖”,全面考核领导干部政绩,既要考虑共性要求,又要考虑个性差异,正确处理好个体与集体、个体与个体之间的关系,做到用同一标尺衡量同一层级同一类别干部,防止“一顶帽子大家戴”、吃“大锅饭”现象发生。因此,设置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时,要因地制宜、因岗而异,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要求设置以社会、民生、可持续发展等为主要内容的共性指标;立足区域功能定位、发展重点和工作基础设置以本地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为主要内容的类别指标;着眼体现不同部门、不同岗位领导干部的特点设置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创新做法、突出业绩,以及领导干部践行“两个维护”、担当作为、履职成效、作风表现等情况为主要内容的个性指标,使政绩考核指标具体化、可操作。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开展“立体扫描”,才能察实“真绩”。考核时,难免会有一些领导干部为了博取上级的关注“临时抱佛脚”,为了政绩考核而“捏造”成绩,将子虚乌有的“假绩”包装成“真绩”蒙混过关。因此,政绩考核不仅需要一双“火眼金睛”,还要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真本事,按照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立体式、深层次考察干部的要求,将“一时考察”融入“一贯考察”,既紧盯领导干部“一时”表现,又注重领导干部“一贯”表现,结合巡视巡察、绩效督查、年度考核、日常了解、党建工作考核、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等反馈情况,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中的表现情况纳入考察内容,使“切片扫描”变为“立体扫描”,“量实”“量准”领导干部“真绩”。

收集民情、倾听民意,落实“以民为尺”,才能验准“真绩”。“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对领导干部政绩和工作实绩,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评价最有说服力,要想考出领导干部的“真功夫”,听汇报、看材料,都不如走到人民群众中间,看一看领导干部是否真正常怀为民之心,一切从发展大局着眼,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听一听领导干部是否真正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把工作的出发点放到为民造福上;问一问领导干部是否真正从群众利益着手,用“实心”谋事,真正办好发展大事、民生实事;验一验群众对领导干部满意度的“星级评价”,人人交口称赞的,那说明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工作完成得出色,经得起群众评判和检验,反之则不同,唯有“以民为尺”,才能检验出领导干部的“真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