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的“光”与“热”

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永丰镇人民政府 张洁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要求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视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考核是一面镜子,能照出忠诚担当。在革命斗争时期,忠诚担当是“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无畏;在经济建设时期,忠诚担当是“威武不能挫其气,利禄不能动其心”的坚毅;在改革攻坚时期,忠诚担当是“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坚守。对党忠诚,不仅要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到内化于心,更要将“两个维护”做到外化于行。领导干部始终要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使自己的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的要求、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跟上事业发展的需要,履职尽责、无私无畏、敢于担当。组织部门更是要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从而选拔出德才兼备的干部,真正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考核是一把标尺,能量出民心所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古往今来,“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恒心。广大领导干部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致力解决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领导干部只有把人民群众看作“心上人”,人民群众才会把领导干部看作“领路人”。才能让“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从理论变为实践,而不是一句空谈。和谐的干群关系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征途中的基石。组织部门在考核时,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考核是一支画笔,能画出绿水青山。“春水满四泽,夏云多奇峰。秋月扬明晖,冬岭秀孤松。”四时风光各异,绿水青山永存,能不能守住“蓝天白云”,关键在于能否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自然界的发展规律要求我们要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融入自然,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绿进沙退”“蓝色海洋”与“金山银山”并不对立,在实际工作中,广大领导干部要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驾齐驱、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齐头并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组织部门应当合理使用考核这支“画笔”,画出经济发展的底色,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绿色”的政绩观,在追求发展的同时也不忘造福子孙后代。

绩效考核的目的在于提高领导干部的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应在政绩中发“光”发“热”,发挥应有的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