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考核在平时也要在“战时”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王攀

干部考核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教育管理的重要保障。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精准科学、客观公正,强化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确保考准考实。干部考核既要体现“精准化”也要体现“差异化”,既要重视“平时”考核也要重视“战时”考核,才能让考核发挥最大效应,激励领导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战大考更见责任担当。重大关头、关键时刻,最能检验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因而,领导干部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等工作中展现出的“战时”表现,也必须得到重视,要及时开展专项考核,把那些在“大战”中表现优秀的领导干部“考”出来、用起来。

“战时”考核,既要“考准”更要“考实”。要坚决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建立完善“战时”考核机制,把完成重要专项工作、推进急难险重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纳入“战时”考核范畴,分层次、分阶段、分类别进行考核,特别是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工作中,更要在取得阶段性胜利时就及时启动高质量的干部考核,从领导干部的工作态度、担当精神、作用发挥、实际成效等方面着手,制定考核细则,为领导干部画好战时“精准像”。要注重“战时”全过程管理,探索建立全程跟踪纪实评价制度,既看干部的自我总结和自我评价,也注重从多方面、多渠道收集现实表现材料、社情民意,多深入“一线”开展分析研判,多走到群众中听口碑,多看工作实绩和实效,坚决不能让“官油子”“伪事者”钻了空子、得到好处。

俗话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做好“战时”考核,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鲜明“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把考核评价与激励干部有机结合起来。对于“战时”表现突出考核优秀的干部,要结合高素质专业化领导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大胆地、精准地使用,引导干部在更适合的岗位上、更广阔的舞台上发光发热,进一步夯实专业化干部队伍基础;对于“战时”表现较差的,面对困难挑战退缩不前、畏手畏脚甚至“滥竽充数”“浑水摸鱼”的,要坚决“放下”,切实做到赏优罚劣、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形成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善作为的良好氛围,让更多干部争当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战将”“猛将”和“闯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