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字当头唱响干部工作“三部曲”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文林街道 谭小林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关键。选干部、育人才、严考核是干部工作的重要环节。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干部工作要“精”字当头,唱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部曲”。

以择人为要,精准匹配干部。国家好似一个庞大而精密的仪器,需要许多部件相互配合,才能高效运转。而党员干部就好像组成仪器的一个个零件。零件有圆有扁,有大有小,林林总总,包罗万象。要把这些零件放到准确的位置上去,使之大小匹配、深浅适宜、严丝合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选什么人,从哪里选,选了之后怎么用,对这些关键问题,组工干部要心里有谱。“王道荡荡,不偏不党;王道平平,不党不偏”。选人必须坚持公道正派、不偏不倚,选用真干实干者,弃用假干无功者。“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是一门精深的学问,用人贵在知人善任。“知人”要对干部知根知底,把功夫做在平时,深入到一线、基层、现场考察识别干部,充分了解他的特长短板、作风思想、家庭情况等,建立干部储备信息库,动态跟踪,多层次、多角度、连续性了解。“任”就是要对机构设置、岗位要求了如指掌,进行深入分析,清楚需求的数量要求重点等,建立岗位需求信息库,动态调整随时更新。“善”要精于匹配干部和岗位,稳住“准头”,因事用人、以岗择人,达到人岗相适的效果,充分发挥选人用人风向标作用。

以管理为本,精心培育干部。国家好似一片园林,干部是其中的树木,组织部门就是园丁,要使整个园林错落有致、布局合理,必须随时修剪、精心培育。“芝兰当道,不得不除。”修剪时要从大局出发,立足整体规划,不因一域而失全域,要舍得下狠手。剪掉爱攀援的凌霄花,它总爱借别人的高枝炫耀自己;剪掉华而不实的牡丹,它虽外表艳丽,却结不出有用的果实;剪掉霸道的爬山虎,它最爱侵占别人的地盘,在抢来的空间里耀武扬威。“修剪”干部也是一样,要择其品性,因材施教。“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补足共产党人“思想之钙”,涵养“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定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注重长效培育,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加强持续培育力度,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要注重实践锻炼,把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去磨练,看能否扛得起重担、经得起磨练、拿得下任务,在实战中增强干部“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的斗争本领,充分发挥管人育人助推器作用。

以考核为棒,精到激励担当。
干部千千万万,优点长处、短板弱项各不一样。他们有的抓落实不走样;有的勇于探索创新,敢闯敢试;有的擅长于业务工作;有的精通文字材料。要达到看清干部本质,为干部精准“画像”的效果,必须用好考核这支画笔。要全面考,常常考,既勾勒轮廓又填充实质。考核要列出具体指标,细致精到。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实干还是虚干、干多还是干少、干好还是干坏,要能科学评判、明显区分。开展个性化分类化考核,体现不同区域、不同部门、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干部考核侧重点。坚持常态化、多样化考核,年度考、任期考、平时考、专项考相结合;坚持实打实、硬碰硬、“较真”地考,杜绝考核“走过场”。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建立干部担当作为奖惩机制,调下“表态多调门高”“撸起袖子不落实”的“假把式”干部,让“甩开膀子冲在一线,喊着号子挑着重担”的干部得到真正的实惠,充分发挥政绩考核指挥棒作用。

治国之道,务在举贤;致安之本,惟在得人。干部工作要不断发挥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让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激励干部争相担当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勇挑重担,开创实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