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邹城:严把考核“三关” 激活干事动力

山东省邹城市委组织部 王关龙 孙晓宁

近年来,山东省邹城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指示精神,坚持考人考事相结合,平时考核中严把“三道关”,避免干部考核“平时不记账,年底糊涂账”的问题,激活了各级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严把“政治关”,政治素质“放首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干部考核的首位,建立“四看”机制,让政治素质成为检验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对政治不过关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看”成长历程,依托“干部成长综合管理系统”,通过采集工作实绩、平时考核等方面信息,运用坐标系、平面图等,综合分析研判干部的政治表现和工作实绩。“看”政绩观念,通过建立差异化实绩考核机制,引导各级干部显绩潜绩同步抓,以考核检验干部政绩观端正不端正、牢固不牢固。“看”关键时刻,把基层一线作为锤炼干部作风、增强干部本领的主阵地,通过攻坚克难的“事”,发现善于解决问题、敢啃硬骨头的“人”。“看”日常口碑,将政治素质鉴定具体化为可评价可操作的指标内容,制定《干部政治素质正负面清单》,从正反两方面对干部的现实政治表现精准界定、客观评判。

严把“实绩关”,多维评价“鉴真功”。构建“四比四争”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体系。以中组部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建设为引领,高质量实施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干部全员绩效考核、季度攻坚大比拼考核,构建“四比四争”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体系。比作为争进位,设置“争先创优榜”“后进提升榜”,每季度开展镇街发展成效大排名、市直部门争先进位大排名;比特色争创新,开展“改革创新奖”评选,对争取到中央、省表彰奖励或经验做法受到上级发文推广的给予表扬奖励;比状态争贡献,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对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或争取到重大政策、项目的单位,授予“攻坚克难奖”;比作风争一流,深化全员绩效考核,考准考实每名干部工作实绩,分类别开展单位内部干部大排名、全市同职位干部大排名,激励引导广大干部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为选人用人提供科学依据。

严把“结果关”,考核成绩“云计算”。借用信息化手段,在调整优化全员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减少评议票的种类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全员绩效考核“云评议”系统。在开展“季度述职评议”时,由单位管理人员激活“云评议”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可通过“云评议”手机客户端对科室及个人工作实绩进行等级评价,由于进行了“云加密”,单位管理人员仅能看到科室及个人的评价结果和分数,无法看到每个人对其他人的具体评价情况。通过“云评议”系统,在全体人员完成对科室和个人的评价后,管理人员可即时从后台导出评价结果和分数,确保了结果输出的“及时性”和“零失误”。平时考核实现线上提交评议票、当场公布考核结果,打消了“考虑人情”“抹不开面子”等顾虑,增强了评议工作的公开透明性,打破了干部考核的神秘色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2
下一篇 2021-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