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干部考核助推干部队伍建设

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干部考核是贯穿干部管理全过程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抓手,应当全方位、深层次融入干部育选管用各个环节,助力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干部队伍。

考训结合“育”干部。将干部考核与干部教育培训相结合,共同促进干部培育。一方面,根据考核掌握的干部队伍现状,研判分析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短板和弱项,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培训,紧扣干部学习需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计划,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另一方面,在培训过程中强化考核要求,随训随考,以考促训。倒逼干部重视培训、端正态度,切实沉下心来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提升培训质效,避免将培训视为休闲放松的机会。同时,对于在培训考核中发现的勤学善思的优秀干部,进一步加强实践锻炼,跟踪培养。

精准考核“选”干部。选人用人的前提在于察人识人,应当把好干部考核关,为选准用好干部发挥重要参谋作用。坚持政治标准为第一标准,始终将政治素质考核摆在首位,建立政治素质考核评价信息库和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切实掌握干部政治表现。坚持全面、历史、辩证,注重日常表现和发展变化,不拘泥于一时一事,将长期一贯表现优秀的干部选拔出来。坚持分级分类考核,按照不同职务层次、不同工作序列、不同行业领域划分考核范围,依据不同“赛道”的特点,设置各有侧重的个性化考核标准,真正考准考实,做到精准科学、客观公正地识别干部。

常态施考“管”干部。把考核功夫下在平时,坚持常态化、近距离、多渠道施考。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利用好平时考核和专项考核,掌握干部的真实表现和思想动态。倒逼干部专注埋头干事,精力放在日常,而不是等到年度考核时临时抱佛脚。对于常态化施考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抓早抓小,及时咬耳扯袖、提醒纠偏,从严从实监督管理干部,把牢防微杜渐的关口。同时,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仔细甄别分析,完善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机制,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

导向鲜明“用”干部。一方面,充分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将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学习锻炼、职务晋升、班子调整挂钩。让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有舞台、有空间。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另一方面,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根据考核中掌握的干部优势特长和性格特点,把合适的人才选拔到合适的位置上去,用好用对干部,为班子调整配备提供依据,助力干部队伍结构优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ong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6078.html

(0)
上一篇 2023-09-30
下一篇 2023-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