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如何清、慎、勤?

干部教育培训不仅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基础性工程,更是一项前瞻性与战略性工程。

明确职级公务员的教育培训时间量要求。2023年版政策一方面根据2018年修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和2019年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相关政策规定,另一方面,结合综合问卷调查、实地调研情况,对职级公务员参加教育培训的时间量要求作出规定,保证了全体干部接受教育培训的权利义务。四级调研员及相当层次职级以上公务员应当每5年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脱产培训,以及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认可的其他集中培训,累计不少于3个月或者550学时。同时《条例》规定:一级主任科员及相当层次职级以下公务员,应当每年参加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认可的集中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若是干部同时担任乡科级领导职务的四级调研员及相当层次职级,那么培训时间是需要“就高不就低”的。

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2023年版政策规定“干部教育培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履职能力培训为重点,注重知识培训”,并对每个部分的重点内容作了完善和调整。

也就是说,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包括了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履职能力培训以及知识培训,它们分别构筑了中国特色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的根本、核心、关键与基础。

规范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体系。一是对机构体系进行了规范,即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主要包括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部门行业培训机构、国有企业培训机构、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并对6类培训机构的职责定位作出规范;

二是对各级党委办、管、建好党校提出要求,即推进党校分类建设,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办学模式创新;三是对机构的新设程序提出了限制性规定。

未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与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加之当下正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更要重视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从系统性、针对性与有效性入手,通过做精供给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增强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队伍建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鲅鱼饼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945.html

(0)
上一篇 2023-10-20
下一篇 2023-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