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更应从“线上”赋能

甘肃省兰州市委组织部 王瑞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行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也不例外。近期,中央组织部召开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视频座谈会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构建基于互联网思维的“线上”干部教育培训机制,有效补充传统的“线下”教育培训,显得尤为迫切。

以“开放生态”共建共享平台资源。将实现培训平台资源集成共享作为工作目标,依托网络技术、移动终端技术,集成海量优质教学资源、智能学科辅助工具及在线学习社区,通过技术与教育的双向融合,连接各地教育资源孤岛,破除制约集成共享的壁垒,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平台向云端一体化、共享式应用方向发展。

以“快速迭代”增强学习内容时效。学习互联网“快速落地、迭代循环”的运营模式,推行扁平直达的管理方法,灵活运用微信、微博、手机APP等新媒体,建立跨组织层级的精准快递通道,将最新的培训内容以最快捷的方式,最完整准确地传达到干部学员,学员再以最快的速度抓好落实,形成高效的“部署—传达—落实—反馈”教育培训运行机制。

以“特色服务”满足学员不同需求。基于大数据分析,及时准确地了解组织需求、干部需求、岗位需求的动态变化,找准三大需求的“叠加区域”和“共振频率”,结合干部个人信息、以往参训情况、课程选择偏好、培训参与差异、以及点击阅读材料的痕迹,进行数据挖掘、分析、统计、归纳,找出不同干部群体的学习规律,设计出更加个性化的培训方案,做到有的放矢。

以“互动学习”营造在线学习氛围。建立社区化的分享交流方式,提供“添加好友”“评论”“转发”“弹幕”等功能,搭建学员与学员间、学员与教师间、教师与教师间的沟通渠道,使大家可以在线分享课程资源、学习笔记、学习成果、课程反馈、课程评价,实现全方位、立体式的交流,通过互相监督、互相讨论达到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营造学习氛围的目的。

以“成效评估”持续提升教学质量。通过在线知识测评和结业考试等方式,对学员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估;通过单位日常绩效评估系统,组织学员的领导和同事对学员训后实际工作表现进行评价;通过学员在线反馈,及时了解课程内容、课程形式、服务模式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培训实施阶段、教学质量评估阶段的评价和反馈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和数据挖掘,科学把握培训需求趋势,更好地生成下一个周期的培训计划。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7
下一篇 2022-06-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