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墩苗”课堂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通知指出,干部教育培训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育不可“轻”,要当好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规划师”“指导员”,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真正锻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聚焦“铸魂”,建好思想淬炼“初心课堂”。年轻干部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新形势下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还需坚持把年轻干部培养锻炼作为源头工程“精耕细作”,以理论武装“立根铸魂”,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要健全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增强“理论课”的实效性,打破读文件、听报告的“填鸭式”“大水漫灌式”传统教学,科学设置专题研讨班、晨读班等班次,利用“指尖课堂”送学、情景沉浸再现、专家“外脑”答疑等形式,让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再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组织深入研讨交流,谈感悟、找不足、定目标,让年轻干部进一步觉醒初心、升华使命、淬炼忠诚。

聚焦“赋能”,建好提质赋能“实战课堂”。“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才。”年轻干部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的机遇风险挑战都瞬息万变,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无法保证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要深化年轻干部“提质赋能”工程,打造“理论+实践”赋能课堂,把“知识结构改善、专业能力提升”贯穿于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始终,用好基层一线“大熔炉”“练兵场”,以素质提升“施肥补钙”“强筋壮骨”,全面增强年轻干部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变“璞玉”为“宝玉”,让他们更好地肩负起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聚焦“正风”,建好立心修身“作风课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年轻干部参加工作不久,正处于价值观养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作风建设绝非小事且永远在路上。要通过教育培训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克服“弄虚作假”“投机取巧”“推诿应付”等不正之风。坚持利用好特色红色资源,打造以“红”育“廉”实景课堂,激活年轻干部廉洁守正“一泓清泉”;合理规划课程设置中党性锻炼的权重比例,在发现苗头性、倾向性作风问题时,及时“修枝”“剪叶”,严防“作风病”,让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中练就“强心脏”“铁肩膀”“金钟罩”,不断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

(新疆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陈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棉城组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337.html

(0)
上一篇 2023-10-19
下一篇 2023-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