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政绩染“政疾”

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年轻干部政绩观是否端正,不仅影响干部个人成长,更关系事业发展、人民福祉,要加强政绩观教育,要坚决防止和纠正政绩观偏差,以政绩观这面“镜子”映照为民初心,汇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用好“强心剂”,防治政绩“庸懒症”。“政去人声后,民意闲谈中。”一些干部心态“佛系”、状态“躺平”、工作“摆烂”,在岗位上“混日子”“打太极”,奉行所谓“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处世哲学”,实则是对资源的浪费,对党和政府形象的损害,究其根本,还是党性原则不强、宗旨意识不牢,新发展理念没有真正树立起来。要把“学思想”贯穿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纳入“课程表”,把践行正确政绩观的生动实践变为教育干部的鲜活教材。要为干部“抽懒筋”、添动力,以良好生态培育和涵养正确政绩观,通过强化监督“硬手段”、树牢用人“风向标”、营造争先“大环境”,让“太平官”、“逍遥官”坐不住。

用好“镇静剂”,防治政绩“冲动症”。何为政绩冲动?有的频繁“换赛道”,不一以贯之;有的急于“出成绩”,不精细谋划,有的盲目“铺摊子”,不量力而行;有的一味“重显绩”,不长远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走那种急就章、竭泽而渔、唯GDP的道路。”要完善绩效考评体系,将“一时”“一贯”、“一事”“一域”结合起来,既看当下又看长远,既看“显绩”也看“潜绩”,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要深化素质提升工程,聚焦推动改革创新、全面平衡发展、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提升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引导督促干部遵循科学规律办事、依据制度规范履职、脚踏实地推动发展。

用好“阻隔剂”,防治政绩“虚浮症”。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若一味重形式轻内容、重虚功轻实效,必将因经不起实践检验而“翻车”。只有“做事”不“作秀”、“造福”不“造势”,才能少些民怨人愤的“政疾”,多些为民称道的“政绩”。“政贵有恒,治须有常。”要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以“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的意识做好预判和防范工作,通过常态提醒、端口前移等手段,及时有效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保持高压态势,对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走偏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研判、精准打击,通过盯好“关键少数”、深化警示教育、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机制等,处理好党性与个性、尽责与问责的关系,从源头上防止出现政绩观错位问题。

(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李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棉城组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5860.html

(0)
上一篇 2024-03-04
下一篇 2024-03-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