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己为先”以“正绩”

政绩观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原动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鲜明指出,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防止出现盲目的政绩冲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任期间多出政绩是作为党员干部的职责所系,当地百姓的众心所盼,但在实际中,少数党员干部对“政绩”的理解和定位出现偏差,罹患“政绩焦虑症”。“政者,正也。”领导干部想要出“政绩”,必须先“正己”。

“正心明道”以立德,匡正思想不偏航。古人云:“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少数党员干部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根本原因在于为私心所扰,为名利所累,为物欲所惑,丧失了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背离了“为民造福”的初心,最终走上搞伪政绩、浮政绩、谬政绩的歪路。内心正则无邪念,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时时守好“精神高地”。要确保手中权力为民所用,认清并处理好“公”与“私”、“权”与“责”、“得”与“失”的关系,以坚强党性摒弃私心杂念,做到思想纯洁,心胸坦荡,公道正派,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清醒认识,做到心中有谱向、道路不偏航。

“正身为范”以俟时,摆正位置不逾矩。北宋文学家苏辙说,“未有不能正身而能正人者也。”党员干部人人端正自身、慎独自律,领导干部个个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清风正气才能远播,政治生态才能清朗。揆诸现实,少数干部不满足于一步一个脚印,处心积虑为提拔,想方设法得关注,违背客观规律大搞生产开发,其“政绩产出”也只能是“半成品”“速成品”“伪劣品”。生活不会一帆风顺,但也不会一路荆棘,但无论客观环境如何,都要守住自律自省自重的底线,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接受监督,严格遵守制度,自始至终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树立良好的干部形象,只有“身正”,领导干部才能站稳脚跟、立住威信,才能团结带领干部群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正行利民”以致远,放正心态不焦虑。“政声人去后,民心自有衡”,干部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自有衡量。好的政绩,不是数据“堆”出来的,不是一时赶工“造”出来的,更不是三言两语“编”出来的,而是经得起时间和人民群众考验的。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凡是以“群众同不同意、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衡量标准,坚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瞄准民生“病灶”,把政绩做到点子上,不能想着走捷径、图省事,要坚决摒弃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花架子工程”,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做到言行一致,言出必行。时刻把群众呼声“置顶”,坚持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既要多做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在一程一程、一任一任的接力中放大政绩的“乘数效应”,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封佳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783.html

(0)
上一篇 2023-12-04
下一篇 2023-1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