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人民至上的“助推器”

新疆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李倩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他强调,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现代化道路最终能否走得通、行得稳,关键要看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听民声、解民困、顺民意,发挥人民的力量,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行稳致远。

以民声为盼,把稳现代化正确航向,明目标。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历史走向的重要因素。民声是问题最真实的反映、反映的是最普遍最广大的问题,战国时期思想家孟子主张:“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人民的选择,往往代表历史的选择,指明了发展趋势和前进方向。顺着最广大人民的意愿、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走的便是符合历史发展趋势的正确道路,所以常说“得民心者得天下”。语为人镜、言为心声,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民声为盼,静下心、弯下腰、沉下身,敲群众门、叙群众情、言群众事,切实走到群众当中、干在群众当中、活在群众当中,以第一视角、第一手资料、第一亲历者,听最真切的民声、察最真实的民情,为党的科学谋划、科学部署、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以民困为靶,奋进现代化历史进程,强奋斗。人民选择代表了发展方向,解决人民需求是进步的必然要求。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发展遇到困境的直观展现,只有解决问题才能算是突破、才能有所进步、才能实现发展。顺着人民的选择走、历史发展的趋势走,就必须直面并且回应好人民需求、解决好历史发展难题。“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惠民目标,坚持“群众事无小事”的工作理念,既排兵布阵谋大局、又调兵遣将抓落实,在做好每一件民生小事中通过量的积累达到质变,又在解决问题的质变中谋取突破和发展,解决发展面临的问题必然是尖锐的、苛刻的甚至是刁钻的,要锤炼能担当的本领和敢担当的魄力,以敢吃苦、不怕难、能斗争的勇毅,直面风险挑战、夺取伟大胜利。

以民意为尺,结出现代化胜利硕果,突成效。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奋斗终身的目标,现代化成不成功,要看人民生活富不富裕、精神富不富足、发展条件够不够好。走好现代化强国之路,人民至上是保证不迷航、不错道的关键法宝,要充分发挥人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的检验作用,以民意为尺让中国式现代化内容更充实、成效更显著。“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践行谋事为民、成事在民、成果惠民的干事创业理念,在工作中把身份亮出来、职责亮出来、承诺亮出来,让人民群众成为工作的验收者、评分者、评判者,以“唯人民”的忠心、“为人民”的干劲,做实事、做好事、做人民群众心坎上的事,让人民群众满意是常态、幸福在状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90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161.html

(0)
上一篇 2023-03-21
下一篇 2023-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