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之风当休矣

形式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根除形式主义也非一日之功。形式主义严重脱离实际,与实际背道而驰,严重影响各项工作高效推进和消耗人力资源,是束缚发展和创新的一副“枷锁”,更是阻碍各项事业向前发展的“毒瘤”,对基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贻害无穷。

形式主义时有冒头。形式主义是党风政风建设中的一大顽疾,近年来,从上到下,都在出台遏制形式主义的措施,从文山会海到各种考核,不断精简,大力整治,不断为基层减轻负担,让基层都能放开手脚,真真正正、实实在在把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通过高位推动,持续发力,形式主义之风有明显好转,但形式主义歪风还时有冒头,依然在各个方面存在。“皆厌形式主义之事,皆做形式主义之事”,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当前追责问责泛化,容错机制未能真正落实,有的部门缺乏责任担当,害怕追责问责,对自身要求不严却对下级层层加码,摊派各种任务,导致基层负担不断加重。另一方面是上级各种检查、督导、考核不断,“今天这样组,明天那样组”,基层干部永远有写不完的报告、填不完的表格,迎不完的检查。其次,有的领导干部工作不严不实,好大喜功,“官本位”思想严重,比如,在开展某一项工作时,未开展充分的调研和分析研判,未深入了解实际情况,不管工作效果如何,只要“面子”,不要“理子”,强行推动工作开展,丝毫未考虑带来的负面影响。

形式主义贻害无穷。形式主义歪风狂吹不止,基层苦不堪言。一方面,形式主义之风不止,加大了基层财政负担,因各种工作增多,检查不断,现有编内人员已经是超负荷使用,但仍有工作无法落实,不得已只能从下级抽调(借调)工作人员或是招聘编外人员充实自身力量,下级部门被抽(借)调人员后,人员严重不足也只能招聘编外人员,从而导致财政压力剧增。社会在不断向前发展,工作也在不断增多,按照现有工作模式,如果形式主义之风不止,现有工作队伍还需不断壮大才能完成现有工作,财政压力也会不断增大。另一方面,形式主义之风盛行,严重阻碍了基层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基层干部每天都在疲于应付各种表格、报告,开展自己实际工作时间少。其次,加重精神内耗,今天你的表面功夫比我做得好,明天我要比你做得更好;今天你加的班比我多,明天我要加得比你更多。有时几句话就能说清楚的事,非要形成一份报告、几份表格才能体现对工作的重要性。相互攀比,相互玩新花样,进一步助长形式主义之风。

形式主义破解之道。一要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干事观念,凡是要以事实为准绳,推动一项工作前,要深入调查研究,分析研判,想想符不符合当前发展需求,符不符合群众期待,是不是脱离客观实际,只有从根源处杜绝形式主义的发生,形式主义之风才真正能杜绝。二要对形式主义之风常抓不懈,整治形式主义不能只是一阵风,一吹了之,而是需要持之以恒的狠抓下去,只要形式主义之风冒头,就要重拳出击,严厉整治。三要建立健全容错机制,凡事不能追责问责了之,而是需要进一步规范和推行容错机制,建起保护“想干事、能干事”党员干部的铜墙铁壁,让制度推动基层干部的干事创业之心不断高涨。

(凯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江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撰稿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9130.html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