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做”好“调查研究菜”

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市白沙镇人民政府 王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历久弥新的“传家宝”,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确定“菜品”,练好刀工,备好“调查研究菜”原料;下锅浇油,掌控“时温”,掌握调查研究“火候”;添加作料,出锅“装盘”,精心“做”好调查研究这道“菜”。

采购菜品,练好刀工,备好“调查研究菜”的“原料”。开展调查研究就如同做菜先要采购“菜品”一样,首要确定调查研究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开展调查研究,同样要深入群众,开展走访座谈,确定调查研究有“问题”可“研”。一是勤走访,多去群众意见大、呼声高、怨气重的地方走一走,多去矛盾复杂、困难繁多、问题繁杂的地方看一看,掌握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明确基层盲点、焦点、重点,掌握好“一手问题”。二要多座谈,要多用掏“心窝子”的土话,和群众面对面座谈,不许虚情假意的“承诺”,不说调子高的“客套话”,从群众点头摇头中看出“弦外之音”,从群众紧邹眉头中观出“难言之隐”,用良好的“刀工”备好“调查研究菜”的“问题原料”。

下锅浇油,控制时温,掌握“调查研究菜”的“火候”。每种菜都有它对应的火候和烹煮的时间,有急有缓、有烈有淡。深入调查研究也要控制“时温”,以不同的“火候”对待不同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时,无论是采用“个案调查”,还是“典型调查”,亦或是“抽样调查”等方法时,都要从客观和主观摸清事物的内外联系,不仅要由此及彼,举一反三,也要由表及里,剖析“解剖麻雀”的本质,抓住问题关键“核心”,确定“问题”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经过上述步骤,已将锅热好,下锅浇油,对待不同调查研究的“问题”,用不同时温待之,让调查研究问题可“爆炒”、可“清蒸”、可“水煮”,确保“调查研究菜”火候适中,煮熟煮烂。

添加佐料,出锅装盘,确保“调查研究菜”色香齐全。原料已备好,火候已掌控,添加好佐料,便可出锅装盘,开展调查研究也一样,不能止步于将“问题”照单全收,要转化落实,解决问题才是落脚点。聚焦“解决问题”根本点,锚定调研成果转化,对于当下发现的各类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对于短期能解决的问题,要树立“马上办”的作风,进行“立行立改”,让调查研究成果“立竿见影”;对当下难以解决的问题,树立“迎难而上”的作风,可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化技术寻求破解之法,让调查研究长出“牙齿”,将“硬骨头”啃下来,让调查研究成果落定,转化成为民的方案,让“调查研究菜”色香味俱全,让群众“吃”得开心。

(0)
上一篇 2023-04-05
下一篇 2023-04-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