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学“白露茶” 走好“基层路”

“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白露茶便是白露时节采摘的茶叶。茶树历经酷暑,进入生长佳期,茶叶经过一夏煎熬,在时间中熬出最浓烈的品性。自我作为选调生来到重庆市巴南区麻柳嘴镇八角村——一个美丽的江心小岛已半月有余,我深刻感受到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要如白露茶一般,受得苦扎根基层,耐住性深入基层,静下心融入基层,真正做到摆脱夏日“书生气”,散发秋日“泥土香”,走好今日“基层路”。

学习敢受烈日“炙烤”的白露茶,以“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无畏之心扎根基层。选调生大多是刚离开“象牙塔”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深处环境陌生的异地,面对艰苦的生活环境,难免产生畏难情绪。但既已选择,何呼太难?“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基层既是“练兵场”,也是“大舞台”。作为初次上任的“新兵”,要乐于“操练”,敢于“站军姿”,头顶“烈日”扎根基层汲取养分,如白露茶一般在“炙烤”中祛除学生时代的“涩味”,带着伏案乡间、行走田野的基层“地气”。

学习耐受热水“冲泡”的白露茶,以“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的专研之心深入基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比想象中更为复杂。作为选调生,我们不能怕泥染裤腿、怕雨湿衣角,做事不能止于书本的表面知识,要敢于“沉下去”,与人民群众坐一根凳、吃一锅饭、住一间屋,多走多看,摸清基层实情,把握工作脉搏,如白露茶一般,耐得住热水的“冲泡”,既要“沉下去”,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实情,又要“浮起来”,及时抓问题、出对策、得结果。

学习静受金风“细拂”的白露茶,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之心融入基层。基层工作使命光荣、任务繁重、责任重大,需要通过不断学习,将所学转化为实践本领,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同时也不能急于求成。“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作为选调生,我们不能好高骛远,要勇于静立在金秋的寒风中“长枝干”“练筋骨”“增本领”,如白露茶一般,在时间的沉淀下练就出一番甘醇、厚重的“泥土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51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321.html

(1)
上一篇 2023-09-24
下一篇 2023-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