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精“庄稼活”打造年轻干部“苗圃基地”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统计局 王国艺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庄稼活”,“催化”年轻干部成长速度,培育一批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好苗子”。

破土开荒精准“识别”,聚焦事业发展“选好苗”。“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生力军,储备年轻干部就是积蓄干事创业的“蓄水池”。要着眼长远发展需要,聚焦事业需求选干部,坚持五湖四海、广开进贤之路,在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人才引进中,结合事业发展需要,把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紧缺专业性干部纳入招考范围。坚持以事察人、以事识人,把发现识别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结合年度考核、班子研判、专题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年轻干部队伍现状,分层次、分类别掌握各层面优秀年轻干部,把握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肯干事的优秀年轻干部,把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组织视野,进行跟踪培养,实行动态管理,始终保持年轻干部“一池活水”。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建立结合日常工作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的常态化机制,不断丰富发现优秀年轻干部的方式和方法。

浇水施肥精心“滴灌”,注重实践锻炼“育好苗”。选苗是前提,育苗是关键。培养年轻干部,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的重要要求,进一步铸造年轻干部“大熔炉”,努力营造创新竞进、干事担当的浓厚氛围。突出精准“育苗”,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根据年轻干部专业特长和性格气质,让年轻干部在最合适的岗位转变角色、锻炼成长。通过召开选调生座谈会,举办年轻干部培训班,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本领能力。全面落实选调生到村任职制度,督促指导开展国情调研,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定期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进一步健全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坚持在实践的“赛马道”中“相马”“选马”,积极开展年轻干部大练兵,组织选派年轻干部前往先进地区学习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创新做法、成熟经验,开阔年轻干部的视野,提高年轻干部谋划工作、推动工作、落实工作的能力水平。

剪枝除草精确“压担”,突出从严从实“管好苗”。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引导年轻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组织部门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贯穿发现培养选拔全过程,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突出正向激励,着力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年轻干部在实干和实绩上比高低看优劣,进一步提高民主推荐的民意“含金量”。坚持激励约束并重、严管厚爱结合,将管理监督的触角延展到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及时帮助校准偏差,引导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细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撑腰鼓劲,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让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道路上解开链子、放开胆子、迈开步子。

精耕细作精妙“使用”,坚持科学考核“用好苗”。使用是最好的培养,早压担子早成才。把年轻干部选拔配备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年轻干部工作有机融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对领导班子进退情况、配备需求和优秀年轻干部储备情况的分析研判,正确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大胆给位子、压担子、交任务。坚持用全面的、辩证的、发展的观点看待年轻干部,积极破除论资排辈的观念,打破隐性台阶,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突出、经过扎实历练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放到重要岗位上使用,让“苦干实干巧干”的年轻干部有位子、受尊重,对实绩突出、干群公认、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当班子成员出现空缺时,注重补充优秀年轻干部,对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干部及时提拔使用,推动干部队伍年龄、经历、专业、学历结构得到全面优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