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当多与“土”字打交道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杭埠镇选调生 刘梦然

我记得第一天去安徽省舒城县杭埠镇后河村的时候,一眼望去感受最深的,就是村里的土地多。但如何在这广袤的土地上有所作为,却一直是我苦苦思索的事情。结合这些日子的所见、所闻、所干、所思,我觉得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多与“土”字打交道。

一是嘴上应当多些“乡土味”。简单来说,就是要会说方言,能说土话,不带官腔,会拉家常。学会当地方言,对于一个基层干部开展工作来说,是有很大促进作用的。因为这在很多场合下能够拉近村民和你的距离感,让他们觉得你是“乡里人”,更加信任你。能说土话,是要具备把政策语言变得通俗易懂的能力,让大政方针不再“阳春白雪”,让老百姓听得懂、说得清,能够理解领会,入耳入心。不带官腔,是因为任何事都是起于思,见于言,而后成于行。如果在话语间都将自己当成了一个“干部”,那就不必再谈工作上真正俯下身子、为民办事了。会拉家常,是融入村民的加分项。“今年的收成怎么样?儿女今年回家过年吗?”诸如此类的唠嗑,都可以让你与村民的感情迅速升温。

二是身上应当多些“乡土气”。简单来说,就是要脚沾泥土,身沾露珠,会接地气。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年轻干部要让自己脚下常“沾满泥土”。这是打开基层视野的基础,也是明白泥土可贵的必要。只有多走进田间地头,坐上百姓炕头,才能在平常的群众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才能让我们对乡村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了解得更加透彻,才能更好地解决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所以,我们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多感受感受农村田埂的窄道,多了解了解村民生活中的困难,多打听打听村民精神文化的状态,多宣传宣传秸秆禁烧等与农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身上多些乡土气息,成为更接地气的乡土干部。

三是心上应当多些“乡土情”。简单来说,就是要厚植基层情怀,心系农民生活,及时回应关切。“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离不开基层视角、基层情怀。掌握基层一手资料,了解基层工作动向,我想这应该也是组织让我们基层干部入村工作的重要原因。来到基层之后,不能只是“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这样才能真正心为民所系,才能有主动奉献的心,善于发现基层治理和乡村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对于基层群众的问题和需要解答的疑惑,更是要尽好人民勤务员的本分,第一时间为群众做好服务,提高人民对于我们党的干部的满意度。

与“土”字打交道,愿每个基层干部都能心里有土,扎根乡土,茁壮成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07
下一篇 2022-01-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