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品党课”让主题教育“见成效”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委组织部 张凡

主题教育中,讲好专题党课是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之一。讲党课是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形式,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基层党员思想教育的重要手段和基本途径。领导干部要想打造“精品党课”,就要在选材、讲授、成效上下功夫,做到内容精彩、方法精妙、实干精准,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内容选择要“精彩”,让党员干部“有收获”。课题设计是打造精品党课的首要环节。为此,党课讲授者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择紧跟时代脉搏、听课者兴趣浓厚的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选择能够启迪听课者思想、开发听课者智慧、丰富听课者知识、提高听课者能力的问题。党课讲授者要做到内容选择精彩,精心挑选素材,科学进行组合,从内容的框架结构设计,到理论观点表达,以及大小标题安排、主要内容确定、具体事例挑选等,都要做到样样精彩。一方面,要有较强的理论水平、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阅历,并充分发挥自身智慧才能。另一方面,要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各方面专家、学者、同行的意见,认真收集听课者意见,不断充实、不断修改、不断完善讲课内容,反复斟酌、反复修改、反复雕刻,把握逻辑和论证的辩证关系,才能打造出观点鲜明、条理清楚的精品党课。

讲授方法要“精妙”,让党员干部“喜欢听”。讲课方法精妙,往往会事半功倍,使党课的感染力大幅增强。领导干部要精心设计、精妙安排,运用多种形式提升课堂的“鲜味”,从多个角度去谈见解,用互动式、情景式、案例式等授课方式讲授党课,使听课者置身其中、身临其境,从而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党课讲授者要精心分析、精彩阐述,明确哪些地方要重点讲,哪些地方要简略讲,做到心中有数、巧妙安排,坚持句句是金、字字是宝,精辟独到、没有废话,在内容中融入群众的语言,在口味上贴合群众的喜好,既凸显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性,也在紧贴群众生活实际中凸显实用性,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成理,将理论和情感充分结合。

联系实际要“精准”,让党员干部“有提升”。精品党课既要有作风上的硬实,也要有成效上的厚度。党课讲授者联系实际精准,才能活跃课堂气氛,增强听课者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帮助听课者理解理论知识,深化学习成果。因此,党课讲授者要精心挑选案例、精心列举数据,千万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列举一些不适当的案例,联系一些有争议的数据。“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党课不仅不能深化学习成果,而且效果还可能适得其反。党课讲授者要精准联系实际,就要和基层党员打成一片,深入了解和分析他们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生活实际,并以此为根据,引起听课者的思想共鸣,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重实干、重实效,在奋进新征程上动力满满、成效显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